深埋在叢林之中,最後的馬雅和屹立於河畔的千年遺跡Yaxchilan

背包客棧 背包客棧
【 作者: acort2000 】

墨西哥,恰帕斯山林。

流傳在山巒裡的歌謠細碎地描繪著一群烏髮白衣的族群,他們遺世獨立、落戶叢林深處,以一襲白色及膝長袍、黑色及肩長髮,悠然於俗世之外,他們被稱之為最後的馬雅。

西班牙人到來時,以城邦和少數擁有知識的高階族群為主的馬雅文明早已埋骨叢林,只剩散落在山林中的各村落仍保有鎖碎的言語和記憶,他們一代代的延續下來,以味蕾、以口齒字句、以紡織服飾、以反覆的手工勞作持續著馬雅盛世時,平民們的生活作息。

坐落在平原與山林的村舍,很快就染上了西班牙的色彩,各式的顏料、各式的花紋、各式馬雅和基督文化所結合的新版記憶:聖母瑪利亞和大地之母連結在一起,太陽神和耶穌融合為一、流盪在山林間的保護者化身為來自帕倫克遺跡Palenque的神祇聖胡安……。而那些躲藏在叢林之中,以植被作為防護罩的原住民們,遂隨四季蒼蔥的生長而逐漸被遺忘、被掩埋、被隔絕在歷史的進程之外,同馬雅一併沉寂下來。

數百年輾轉,當探險家驚醒了這些烏髮白衣的傳說,他們被捕捉到世人面前,標籤上最後的馬雅,鎖入玻璃之下,而後又彷彿再次被遺忘,他們是仍居住在叢林Lacanja一帶的Lacandona。

恰帕斯州最聞名的遺跡莫過於Palenque,每年有成千上萬的旅客途經之處,然而,再往叢林深處探去,翻開一頁頁迎面撲來、老舊得幾乎發霉的潮濕與煩悶,朝Lacanja所指引的歷史前行,有以古老壁畫知名的Bonampak,更有坐落在蔥翠之中、墨西哥與瓜地馬拉界河之上的古老遺城Yaxchilan。




河畔,停著幾葉扁舟,你可以在近旁小鎮購買門票再至河邊的售票口購買船票;也可以更放膽一點,清晨,太陽初升之時,在晨曦下同掌舟人或是船夫套個交道,來趟道地的冒險之旅,一嘗小舟從此逝的遺世獨立,以及蜿蜒攀爬的狼狽。



我仍是情願稱他們為最後的馬雅,就憑那一襲白裳和磨蝕得粗糙的赤足。在最後的馬雅的指引下,我來到了他們視為聖地的叢林蔓生之境,坐落在河畔的崖壁上,眺望長河,由蒼翠重綠層層掩映的馬雅古域Yaxchilan。 ... 【繼續閱讀】

acort2000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馬雅祭祀,「走吧!我們去找薩滿巫醫治療,你的靈魂出事了。」
墨西哥亡靈節
最自由的民族,流浪的阿根廷人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