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mhchien 】

D6 2017/11/06

我承認在出發前,賦予古巴很多想像與期待。想在這趟旅程中得到什麼、反思什麼。
但面對今晚的離開,最後的倒數,我們頓時沒有什麼慾望。

吃過阿嬤家簡單的早餐,麵包、幾條熱狗和優格。陽光灑進來的天氣,在搖椅上晃著,抽抽雪茄。或在陽台俯瞰市容,行人及古董車不斷穿梭。











去郵局寄過明信片,看見透明櫥窗下有切格瓦拉的紙鈔,我又再一次問了郵局櫃員能不能換,心中已有最壞的答案。但這次輕易就換到了,沒有附加條件。


(郵局內部)


哈瓦那的建築緊鄰馬路,在La avenida Simón Bolívar這條路上,有一串挑高的騎樓。賣小吃的店家,屋內簡單的台桌和看板,說實在不進去瞧一瞧還真的不知道賣什麼。我們嘗試了冰淇淋、炸球(Fritura)和吉拿棒。全都是以CUP付費,價錢很親民。










(經過當地的健身房)


我們又再一次去了市場裡面的餐廳。這是整趟旅行下來最壞念的食物。我們的對桌有位老奶奶乍看來討飯吃,服務生給她簡單的米飯配地瓜,餐後隔壁先生幫她付了錢。







我在想,這個市場,是我最接近當地人的地方,或著說融入。

我們千里迢迢,不就是為了看見世界另一頭的人的生活,聽聽他的故事,體驗不同背景下生命的感受。但無疑地有失望,我們短暫地到來,並未擺脫觀光客的角色。













接近班機時間,請民宿老闆叫了車載我們到機場,哈瓦那的天空這時出現橘紅色晚霞。濃厚卻不負擔地蓋著大地。





我扒著雙眼用盡看,腦中閃過念頭,這是古巴送給我們的道別禮,一個我們不曾也不會再看見的黃昏。



但後來才明白,如果我看見的天空是每一天古巴的顏色,如果紅霞對他們是日常。如果時間不會為我們的到來停止一切,它在我踏上這片土地、離開這片土地時依舊不斷轉動。

我們看見的即是他們的生活,人民面對觀光客的模式,面對開放,與外來人的相處之道。

我們在同樣的時空。我們為一體的洪流,順著世界運轉的方向。
這就是古巴。不曾也不會被時間孤立出來。

最後一天,或是整個旅程。帶回來的並非滿滿心得長篇大論。 ... 【繼續閱讀】

mhchie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與旅人相互的古巴] -5 時間
[與旅人相互的古巴]-4 村莊
[日本登山] 東京郊山-奧高尾連峰縱走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