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Haku Tsai 】



跨年夜。神戶 生田神社

初次體驗人生第一次在國外的跨年,便選擇了日本的神戶。




此刻,生田神社周遭的出入口全部都管制,人群塞滿了參道。怎麼也看不到盡頭,試著把相機居高,才發現隊伍無限的延伸,參加跨年的人們紛紛舉起手機錄影,或者開著直播。




參道的兩旁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小攤,如同祭典一般,這個面具攤很吸引我的目光,除了白兵面具外,剩下的幾乎都是日本動漫產業的人物。




當然排隊的空檔,有著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們,耳邊聽到不知道哪個省份的中文,發現這個正在自拍的中國網紅,是跟著男朋友來跨年的,不時的甜言密語,放閃(虐狗)。




這到底哪國的服裝,哪來的創意,不過倒也相當吸引人的目光。




隊伍前頭有個胖御宅,在倒數前,他就筆直的舉起右手,以勝利女神的姿態,高舉著他心愛的公仔。




紀錄下這張照片的同時,其實已經倒數完了,我驚訝的發現,日本人的跨年,對我而言是可以用冷靜來形容。即便倒數後的喜悅歡呼,也不過僅僅約莫十秒,大概就是象徵性的喊幾聲。

這時候隊伍也開始慢慢移動了,我不太需要移動腳步,基本上我是被夾著走的,被人群淹沒著夾住,有種騰空的感覺。




於是乎,終於來到了神社前,大家魚貫進入參拜,然後迅速的離開,不讓後面隊伍繼續壅塞,負責管制的警衛,不時拿著標語跟大聲公跟群眾宣導動向。




當我回過神後發現,神社樓門上傳來陣陣的鼓聲,原來生田神社長久以來的傳統,樂師們會演奏神戶太鼓,來祝賀新年,迎接參拜的群眾,據說以往鼓聲會持續到深夜兩點(樂手崩潰⋯




參拜神社所祀奉的稚日女尊後,我的目光便被巫女所吸引,一般神社是不會有這麼多巫女的,但生田神社為了跨年以及初一的參拜人潮,會短期招聘打工的巫女。




看著巫女,腦海浮現了新海誠電影「你的名字」裡三葉這個角色,這裡有滿滿的三葉(笑




循著指示走出神社後,入眼簾的是一攤賣著豚汁煮的小攤,以及各式的清酒。




當然也是有人用斷片路倒來慶賀新年,動也不動!



此時已經深夜12:30,參道外還是滿滿的人潮,交管人員也持續著工作。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