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三角埔居民 】

1990年10月3日,東西德統一。
1991年12月26日,蘇聯解體。
1992年2月15日,南斯拉夫聯邦解體。
1993年1月1日,捷克斯洛伐克解體。

鐵幕東歐,儼然成為歷史。

21個新生的東歐國家,不乏成為民主自由、經濟發展良好的歐盟新成員國,但也有少部分國家仍然壟罩著官僚腐敗、社會動盪、經濟低迷的問題。共產時代的計劃經濟已經不復存在,也因為這樣,「共產戒斷」的症狀隨之出現在某些國家之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次知道白俄羅斯 (Беларусь) 這個國家,是在高中地理課本裡的世界地圖,眼角餘光不經意地閃過,也因為國名奇特 (就比俄羅斯多了一個白而已),讓我對這個存在感很低的封閉國家印象深刻,希望將來去那裡一探究竟。
白俄羅斯長年對外封閉 (連歐盟公民都需要辦理簽證),外交上實行極度親俄羅斯的政策 (俄羅斯國民可以無期限居留白俄羅斯),是目前最親俄的前蘇聯加盟國。經濟上同樣極度依賴俄羅斯,工業發展良好,生產全球17%的聯合收割機以及30%的自卸車,同時IT服務產值也是遠超其它前蘇聯加盟國,但是受到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以及俄羅斯過內經濟問題,經濟成長緩慢,目前國民平均月薪為380歐元 (台幣13400),是目前歐洲第三窮的國家 (僅次於烏克蘭及摩爾多瓦)。
亞歷山大·盧卡申科是目前白俄羅斯總統,也是白俄羅斯的國父,自從蘇聯解體後便擔任總統至今,已經連任五屆。盧卡申科在國內實施鐵腕統治,鎮壓言論、新聞、集會及宗教自由,同時運用非法手段多次連任總統,被不少西方媒體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
目前白俄羅斯是最後擁有死刑的歐洲國家 (個人完全不反對死刑X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繼續閱讀】

三角埔居民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愛在伊比利一角—葡萄牙阿爾加維,拉古什和薩格里什
愛在伊比利一角—葡萄牙亞速群島
愛在伊比利一角—葡萄牙馬德拉島(上)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