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shiungchi 】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FSM)是太平洋島國,由四個(島)州組成,分別是雅浦(Yap)、楚克(Chuuk )、波納佩(Pohnpei)和科斯雷(Kosrae)。

波納佩(唸法:po-na-pei)島是首都所在地,波納佩與其他南太島國相比,觀光資源算是比較多的,例如潛水、衝浪、滑獨木舟、爬山、看古蹟 (二戰遺跡、 南馬都爾)等,若有時間待上一個禮拜也有蠻多事情可以做的。

這次來主要是來看南馬都爾(Nan Madol)這個世界遺產,這是太平洋島國少有的古文明遺跡,時至今日還是不知曉得當時的文明是如何在海岸邊建造此約有100座人工島嶼及運河的古城?


南馬遺跡位於波納佩東岸,這次是自己租車用google導航自駕到目的地,從市區到南馬都爾大概要開個一個半小時左右,波納佩時常下雨,若碰到雨天,時間可能要再抓長一點。

自己一個人開車,路雖不熟,但也不難,靠著導航跟自己的嘴巴終於來到入口處,在路上遇到有人要跟我收門票,有點怕會不會跟我多收錢,但我真的多慮了。







根據碳-14檢測,南馬都爾約於西元1200年建造,當時為紹德雷爾王朝的首都。這個古城的外牆由玄武岩石柱築成,據說每塊石頭重量平均5噸,最重的有50噸,所以是利用什麼方式在海岸邊蓋起這個古城的?

有人說目前島上已知的採石場中,根本沒有這種巨石,是從別處運來的。

有人說是利用木筏運巨石,但木筏又無法承受巨石的重量,無法證實。

當地人普遍相信古代人會巫術,是魔法師利用巫術將巨石從其他地方運來的。

現在連考古學家也還沒解開這個謎。



那天我到了南馬都爾,天氣剛放晴,剩我一個遊客,沿著小路走著走著就到了南馬都爾保存最好的遺跡Nan Dauwas(皇家陵墓),但我實在沒料到在我面前是一條寬大概十幾二十公尺的運河,我得涉水過去才能抵達彼岸,還好水深只到膝蓋,不然還得全身濕透才能一睹遺跡的面貌,所以在這奉勸大家記得要穿水陸兩用鞋。








獨自一人在皇家陵墓周遭晃了一圈,雖然遺跡已經多處崩塌,但還是可以想像當時的莊嚴。 ... 【繼續閱讀】

shiungchi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福克斯冰河健行
[萬那杜] 與Yasur火山近距離接觸
[馬紹爾群島] 南太平洋上的珍珠



shiungchi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