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三角埔居民 】

1990年10月3日,東西德統一。
1991年12月26日,蘇聯解體。
1992年2月15日,南斯拉夫聯邦解體。
1993年1月1日,捷克斯洛伐克解體。

鐵幕東歐,早已沒入歷史的洪流之中。

21個新生的東歐國家,有不乏成為民主自由、經濟發展良好的歐盟新成員國,但也有少部分國家仍然壟罩著官僚腐敗、社會動盪、經濟低迷的問題。共產時代的威權主義和計畫經濟已經不復存在,也因為這樣,「共產戒斷」的症狀隨之出現在某些國家之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91年9月8日,馬其頓從南斯拉夫獨立,成為繼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之後第三個從南斯拉夫獨立的新國家,但由於國名和希臘北部大區名稱重疊,與希臘產生紛爭,因此世界上部分國家現在將該國稱為「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
1999年1月27日,馬其頓與臺灣大使級外交關係,據傳臺灣當局承諾提供3億美元援助馬其頓,成為臺灣外交上最著名的「金援外交」。
2001年6月12日,馬其頓與臺灣斷交。
2019年1月11日,馬其頓議會通過憲法修正案,同意將國家名稱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
2019年1月25日,希臘國會通過馬其頓更改國名協議。


2018年新版北馬其頓代納爾 (Denar) 聚合紙鈔,目前只有發行10和50的面額

第一次聽到馬其頓 (Македонија) 這個國家,是從高中歷史課本的臺灣金援外交章節裡面所提到,當時對這個國家的第一印象便是一個貪婪腐敗的國家,收受臺灣鉅額的捐款後,不到兩年的時間便斷交,臺灣與馬其頓的外交黑歷史就這樣無聲無息地結束。也因為這段不堪入目的過去,增加了我探訪這個國家的決心!

北馬其頓,人口210萬,面積25700km2,80%的國土為丘陵山地地形,平均海拔850公尺,為巴爾幹地勢最高的國家,最高峰是Mount Korab,高度2764公尺,為巴爾幹第四高峰。 ... 【繼續閱讀】

三角埔居民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失落的鐵幕—歐洲最後獨裁國,白俄羅斯(下)
失落的鐵幕—歐洲最後獨裁國,白俄羅斯(中)
失落的鐵幕—歐洲最後獨裁國,白俄羅斯(上)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