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sunbayhsu 】

每年到了適合的季節,總是看到一篇又一篇分享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的健行文章,絕美的風景令人好生嚮往。
於是,我也在去年找好響導,踏上了自己的EBC+Gokyo Lake之旅。


(旅程一開始,高度慢慢爬升中,遠眺群山)

一路上美景自然是不在話下,從第一次在Namche南崎巴札與珠峰的初相會,到Gokyo Ri的遠眺群山,最後在Kalar Pater看的聖母峰日出日照金山,帶給我的感動是無法言喻的。


(往Gokyo Ri的路上,俯瞰美麗的高山湖泊Gokyo Lake)


(Gokyo Ri,遠處可見稍微被雲層覆蓋的聖母峰)

(仙氣十足的Gokyo Lake)


(Kalar Pater的聖母峰日出)

然而我今天主要想分享的,不是EBC的美景或是健行的過程。

我是一名合格醫療從業人員,今天我想分享,我在EBC健行過程中,遇見路倒,接著進行CPR(Cardiopulmonary Resucitation,即心肺復甦術)的真實經驗。

事情發生在健行的第九天。

一路從高度2600M的Lukla爬升到了5140M的Gorak Shep。一路下來身體狀況都還行,除了心跳快(休息狀態110-120)血氧低(79-80%)、晚上睡不好和爬坡喘之外,沒有特別不舒服。
不過就在海拔4900M的小鎮Lobuche,我第一次覺得頭非常痛。
因為我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的,院外CPR。
當天中午吃完飯正休息的時候,小鎮外忽然傳來一陣騷動,餐廳的人紛紛衝出去圍觀。那是一個年約四十歲的男性,跟妻子兩人雇請導遊上山,昨日剛到達目的地,海拔超過五千公尺的EBC,今日下山中卻忽然路倒失去意識,被驢子駝著過來。
具導遊所述,當下已經緊急呼叫了直升機上山救援,無奈那個下午雲層積滿了天空,直升機出動救援困難,因此暫時無法將人接下山。
由於沒有任何醫療站,男子被一群人七手八腳的拉進餐廳的日光室。
一直以來,面對這樣的事我態度一向是保守的,從來沒想過,在我身上有天會出現電影中的「讓開!我是醫生!」這種戲劇式英雄場面。不過在觀察了一分鐘後,發現現場明顯並無專業醫療人員外,男子已呈現身體僵直、面色青白,且毫無反應的狀態,加以現場人員對他拉拉扯扯,出現各種無效甚至有害的處理(如將已經沒有呼吸的男子塞進攜帶式加壓袋),我跟老公於是衝上前。 ... 【繼續閱讀】

sunbayhsu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尼泊爾]在野生動物天堂Bardiya,遇見孟加拉虎
那年冬天,我在尼羅河河畔——埃及整月遊記分享
在伯利恆及希伯崙,窺見以巴衝突的真實樣貌



sunbayhsu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