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旺斯100種樣貌】在地人的南法冬天旅行日常

背包客棧 背包客棧
【 作者: Celia Shen 】

我喜歡普羅旺斯的秋冬,甚至說是”享受”也不為過,雖然歐洲冬天一向難熬,但在普羅旺斯卻特別和煦,當巴黎正新聞快報下大雪的同時,南法仍是一片艷陽天。

一月,即使刮了幾天狂暴的密斯特拉風,真正冰冷刺骨的日子卻很少,雪只意思地下了三小時,冬天短到我才正準備開始習慣時,春天就來了,住過南法以後,對天氣標準就再也回不去(缺點是,只要陰天就會不自覺地抱怨天氣不好),2019年暖冬,才二月中,南法的杏花就開了。

趕在二月底,冬天還沒正式結束之前,寫下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我今年在南法的秋冬日記 。

/
教皇新堡品酒
當時序進入十一月,法國白天明顯變短,落葉蕭瑟,開始有入秋的感覺。

遊客散去,普羅旺斯鄉村又回復到往日平和,好像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才能不受打擾的在酒窖平靜地品嘗一支酒,然後抱著隨時可能因平衡感不好而跌倒的風險,踩跳在大塊鵝卵石上,或藏匿在尚未剪枝的葡萄園裡,尋找是否有路過的長耳野兔。



對我來說,葡萄園四季風景各有不同,拜訪酒莊是我一年到頭都在做的事,只要周末有閒暇,或平日傍晚一時興起,就會騎車去葡萄園散步。

但不得不承認,秋日的樹葉轉黃,一整片金色葡萄樹海,當金色葉子在風中沙沙作響,又獨自一人矗立在這片曠野中時, 美的的不真實, 我很想用文字描寫,卻覺得再怎麼努力,都無法如時刻畫下陽光一片灑入的震懾暖意。



談到教皇新堡葡萄酒,最著名莫過於Beaucastel,陸續嘗了幾次Beaucastel的酒款,渾厚飽實又具精巧酸度,若預算足夠,2016年的Beaucastel, Châteauneuf-du-Pape買一打起來收藏,不會後悔。

教皇新堡小鎮雖然迷你,卻有許多不錯的小餐館,同行友人也是酒癡,被我拉去試菜,Reblochon烤起士,干貝牛肝菌燉飯,我們有志一同地選了隆河大區級白酒。

燉飯不夠熱,總覺得米心沒透,但是干貝與牛肝菌的鮮甜有滿足我心。

至於 Reblochon 起士就太犯規,我嚴判有罪!因為配上鬆軟的馬鈴薯,每一口都要被融化了!Reblochon 是產自法瑞邊境薩瓦地區的高山起士,烤融後綿密絲滑的口感,更甚Raclette,令人難以抗拒,搭配白酒真停不下來。 ... 【繼續閱讀】

Celia She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到里昂吃正宗小酒館Bouchon
南法淡季怎麼玩?普羅旺斯的5個秋冬旅行提案
法國珍饈:松露,普羅旺斯松露之都 Richerenches



Celia Shen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