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贊丹與風車村|西歐最早工業化的聚落

背包客棧 背包客棧
【 作者: wilhelm 】


-位在贊丹的風車村Zaanse Schans。

贊丹位於北荷蘭省,這座曾讓印象派大師莫內創作出25幅作品的風車之城,過去一度是荷蘭重要的工業心臟之一。贊丹曾有上百座風車,為各類工業所用,包含生產、加工如麵粉、木材、漆與油等產品,並運往鄰近、當時世界的最大港 -阿姆斯特丹。

贊丹其實是組成Zaan區域的七個城鎮之一,也是其中最大的城鎮。Zaan所處的Waterland區域如同其名,地勢多低於海平面,是世代與水爭地的地方,因此有眾多的風車用以排水,整個區域曾一度造有六百多座風車。



-風車以及一旁的作坊。


然而風力除了能帶動幫浦來排水之外,也能帶動磨穀器、木鋸等其他機械,加上十七世紀荷蘭的黃金時期,透過貿易帶來許多原物料,讓Zaan因此發展成西歐第一個工業化的區域。大幅提高的產能與工業級的規模,也讓Zaan賺進大筆財富。



-在贊丹的全盛時期,這樣的風車作坊曾高達六百多座。


其中的贊丹也因為鄰近水域與首都,以及加工大量從斯堪地那維亞(Scandinavia)運來的木材,成為重要的造船與造紙中心,甚至俄國沙皇彼得一世也曾在贊丹攻讀造船一陣子。整個Zaan地區約有26座造船廠,每年有100-150騷船隻下水,這也讓Zaan成為捕鯨業的要角直至十九世紀中葉。



-成排的風車作坊與贊丹典型的綠色村屋。




-富有的風車主人會蓋這類的精美房屋作為住家。




-風車村內的村屋。


今日如果要一窺贊丹過去工業聚落的樣貌,最佳地點去有著當時風車、作坊、倉庫、工業設施與標誌性綠色村屋、俗稱風車村的Zaanse Schans。由於Zaanse Schans距離阿姆斯特丹不遠,也因此是熱門的旅遊地點。



-風車村並非自然形成的村落,而是經過精心安排的露天博物館。



但其實走在風車村內,或多或少會有主題樂園式的人為安排感。這主要是因為風車村並非自然形成的村落,而是為了展示18、19世紀的傳統Zaan村莊,所刻意營造的園區。園區內多數建築是由原所在地運來的原本建築,但精細的修復與建物之間完美的安排,雖然可以完整得展示歷史,卻也失去了一些真實感。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阿姆斯特丹 對比和諧並存的荷蘭首都
海牙 內斂的荷蘭王都
鹿特丹與小孩堤防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