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misiaa2001 】

2016年8月底,還沒飛出台北,收件夾中躺著一封渡輪公司的來信,告知我原本預約從名古屋到北海道苫小牧的船班,因颱風影響而決定運休的消息,一整個打亂我即將赴日移地研究的路線。

選擇船旅除了是想換一種移動方式,也利用大海無邊之際,換個不同的環境寫論文。不過,當時好幾個颱風都陸續往北走,天候的不確定性提高,出發一周前,果不其然就收到船班運休的消息。

雖然搭不成渡輪難免失望,但當時船公司迅速退還我兩個月前就已經刷卡付款的船票,基於好奇心,打電話給銀行客服,詢問有無日方的刷退紀錄,嘿!還真的有退款。おもてなし做到這樣,讓我對這家公司的好感度有點破表。如果換成是台灣的話,應該是很臨時通知停航,然後退款能拖就拖(無誤)。

沒有了渡輪,我還得想辦法另外找別的「腳」帶我去北海道。當時那種颱風接力賽的時間點,我也不想把行程排得太固定。在名古屋的HARBS榮本店,一邊吃蛋糕一邊查看天氣預報,確定關東跟東北還暫時安全的狀況下,先預約了兩班高速巴士輾轉北上,在山形、岩手停留個幾天之後,搭上剛開業沒幾個月的北海道新幹線,抵達函館。

聽說,颱風已經九年沒侵襲過北海道,但是,2016年8月,卻接連受到4個颱風影響,我想大概是當年北海道新幹線開業,颱風們都想來朝聖一下(吧),倒楣的是很多原本就很脆弱,長年沒經費維護的鐵道路段。

等我人到函館之後已經是九月,颱風雖然走遠了,但是,災情也陸續從北海道各地傳出。從新青森搭上新幹線之際,我還盤算著當晚就能看到洞爺湖的花火,誰知道從車廂跑馬燈和廣播,得知室蘭本線的部分線路因豪雨嚴重受損,而暫時停駛的消息。

這下慘了!

初次來到剛開業的新函館北斗車站,走到綠色窗口,看到混雜的人龍,看來有很多是聽到災情等著退換票的旅客,情況似乎不樂觀。再查過巴士的發車路線之後,更確定看到花火大會,根本就難上加難,解決今晚的棲身之所比較重要。

馬上觀察站內的路標,轉戰遊客中心,請工作人員幫忙打電話給旅館取消預約,同時迅速的打開訂房網,查看我原本從洞爺回函館要下榻的民宿,搶下最後一間空房。 ... 【繼續閱讀】

misiaa2001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撕速裂車釜山行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