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wilhelm 】



布達佩斯是匈牙利的首都和最大城,更被認為是歐洲最美城市之一,是多瑙河上璀璨的寶石。美麗的城市景致加上相對低廉的物價,讓布達佩斯近年逐漸成為熱門旅遊地點。幾乎所有我遇到造訪過布達佩斯的人,都對這座城市讚不絕口。布達佩斯雖然規模不及倫敦、巴黎,但或許過去是奧匈帝國的雙首都之一,仍有大城市的雄偉與氣派。即便匈牙利冬天的低溫讓早起外出拍照有點痛苦,但我還是對這個城市一見鐘情,甚至想定居在布達佩斯一陣子。


【布達佩斯的歷史】

布達佩斯的起源雖然可以追溯回西元前一世紀的聚落,但今日布達佩斯大致上是自十九世紀才急速發展。十九世紀的布達佩斯處在發展的高峰,包括布達與佩斯的合併、今日所見的主要建築多在此時期發生或落成。但此時的匈牙利積極想脫離奧地利哈布斯堡獨立,雖然這個願望在一戰後得以實現,但匈牙利也失去了三分之二的領土與三分之一的人口,並在不久之後迎來了納粹勢力的進入。在二戰末期,這裡是德軍與俄軍的對峙戰場。除了多瑙河上橋樑都被悉數炸斷外,城市中的許多建築,包括布達城堡等,都在雙方交戰的砲火中化成斷垣殘壁。





二戰雖然結束,但俄國人並未離去,布達佩斯身陷鐵幕之中。雖然在共產世界裡,布達佩斯算是相對開放的市場,有許多西方世界的品牌與商品,但整體人民依然是受到共產政府的嚴密監控,直到蘇聯在1991年撤離為止。蘇聯時期的獨裁象徵也從布達佩斯拆除,城市再度繁榮,成就今日我們所見的面貌。


【匈牙利國會大廈】

西元1896年是匈牙利的一千歲生日,為此全匈牙利包括布達佩斯有各種慶祝活動與紀念建築的興建,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多瑙河畔的匈牙利國會大廈。匈牙利國會大廈的靈感雖是來自倫敦泰晤士河畔的英國國會大廈,但也有自己獨特的特色。國會大廈建築主體風格屬於歌德復興式,圓頂則是新文藝復興樣式。由於西元896是匈牙利公國,也就是後來的匈牙利王國的建國年,因此國會大廈的許多建築參數都與96有關。例如國會大廈建築高度為96公尺,主廳的階梯則有九十六階。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奧地利維也納 皇家氣質流露的優雅城市
維也納聖史蒂芬大教堂 維也納歷史的見證
荷蘭贊丹與風車村|西歐最早工業化的聚落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