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wilhelm 】


布拉格是捷克首都與最大城,這座在伏爾塔瓦河畔的名城除了有美麗的建築外,更是中歐的政治、文化與經濟中心之一。由於布拉格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加上躲過二戰戰火的摧殘,大部分的舊城區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被認為是歐洲保存最好的城市之一。舊城區的大小適中,絕大多數景點都在步行範圍內,是傳統的旅遊熱門城市。


【布拉格的歷史】
布拉格是擁有千年歷史的名城。過去曾是波西米亞王國的首都、神聖羅馬帝國的皇都,在近代的奧匈帝國中亦是相當重要的城市。在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世的建設下,許多重要建築如查理大橋、聖維特教堂都是在此時建造,皇帝更是親自為查理大橋奠下基石。




一戰後隨著奧匈帝國瓦解,布拉格成為新立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首都。然而好景不常,1939年捷克被納粹德國兼併,希特勒甚至還在布拉格城堡內度過一晚,驕傲地檢視他的新戰利品。二戰結束後,捷克不論在軍事或政治上都受到蘇聯嚴密掌控,並於1968年爆發要求民主化改革的政治運動『布拉格之春』。這場政治運動雖然在蘇聯與華沙公約國出兵20萬與坦克五千入侵布拉格鎮壓後宣告失敗,但在1989年布拉格街頭再次湧現要求民主化的群眾,規模一度來到五十萬人。後來在捷克共產黨自動放棄權力並取消一黨專政後,選出了新的捷克斯洛伐克總統,完成政權和平權轉移的天鵝絨革命。(數年後斯洛伐克也脫離捷克斯洛伐克聯邦,和平獨立。)






【舊城廣場】

舊城廣場是所有來到布拉格的人必定會到訪的地方,舊城廣場由許多著名的建築圍繞,包含哥德式的泰恩教堂(Kostel Matky Boží před Týnem,又譯作提恩教堂)、巴洛克式的聖尼可拉教堂與著名的天文鐘與其鐘樓。如同歐洲其他城市,舊城廣場也是聖誕期間聖誕市集的所在。


-由天文鐘塔頂看向舊城廣場。


-從天文鐘塔頂看向一旁的街屋。



-泰恩教堂。


【天文鐘】

精巧美麗的天文鐘是每個來布拉格的人必看的重點,這座鐘可以顯示各種包含太陽、月亮方位的天文資料,是世上第三古老的天文鐘,也是還能運作的天文鐘裡最古老的。而整點的機械人偶展示更是吸引大量遊客圍觀。傳說當年布拉格的市議員們因為害怕造鐘的工匠Hanuš為其他城市建造更為壯觀華美的天文鐘,於是將Hanuš給弄瞎。而Hanuš為了報復也破壞了天文鐘,造成百年內無人能修復天文鐘。 ... 【繼續閱讀】

wilhelm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匈牙利布達佩斯 多瑙河上的璀璨寶石
奧地利維也納 皇家氣質流露的優雅城市
維也納聖史蒂芬大教堂 維也納歷史的見證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