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Irelandlife 】




在國外生活三年多來,對我來說人與人之間的文化差異,不會太難適應,不過愛爾蘭的交通、醫療與政府政策,則是我時不時暴走的理由,因為也沒有辦法改變,比方以下三種支出,總是讓人付得好不甘心啊。

1.愛爾蘭交通費不便宜?汽車保險也很貴!

每到了四月份,就是咖啡先生緊盯信箱的時間,因為車險公司通常會寄送續約價的保單來,隨著車齡增加,每年車險保費也急遽上升,就算完全沒有肇事紀錄也無法降低保費。前年咖啡先生的保單是500多歐,隔年居然漲到900歐,而且理賠內容並不包含駕駛本人。看了新聞報導,發現不少人都收到超過60%的漲幅的車險費用,一些汽車租賃公司或是計程車司機都大喊吃不消,生意做不下去。



為什麼愛爾蘭車險費高得嚇人?

當地報導指出,由於一些保險公司經營不善面臨倒閉,交由其他保險公司收購後,便將原保戶費用提高,以攤平那些的爛攤子,另外也有保險公司表示,近來詐欺保費的事件頻傳,因為支付太多詐欺款項,車險公司虧損中,所以提高了用戶保費。

呃......聽完了這些理由,總覺得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後來,他打了幾通電話給其他的保險公司,問到便宜一些些的報價,回頭跟原來的保險公司協商,後來對方讓他降到700多歐(今年是785歐),即使如此,還是漲的太誇張了!除了要付貴森森的車險之外,每年政府規定的汽車檢驗,也是一筆開銷,貴不在申請費,而是送驗前,通常車主得找專業的汽車技師,對車子作事先的大檢查跟修理。上週,咖啡先生給我看了一眼維修估價單,可能要花個1千歐了,還不包含檢查費近300歐喔,大概因為車子也舊了,要換的地方不少,只能大嘆在愛爾蘭養車好貴啊!

2.家裏有電視嗎?請繳錢!電視執照 TV Licence



家裡有車必然得負擔相關的費用,也就認了,如果要說在愛爾蘭最莫名其妙的支出,我想那就是「電視執照TV Licence」,只要家裡有電視螢幕,不管有沒有人在看,就是要收錢,一年160歐,台幣約5千多塊。臺灣的朋友可能會納悶?這筆費用到底是為了什麼?難道愛爾蘭政府會傳送超過100個電視頻道,還包網路費用,如同臺灣第四臺還加寬頻服務,所以要向人民收服務費嗎? ... 【繼續閱讀】

Irelandlife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愛爾蘭國慶-聖派翠克節Saint Patrick's Day不可不知道的五件事?
愛爾蘭-英國海外求職詐騙?小心個資外洩成犯罪目標
愛爾蘭都柏林-德國啤酒節 Dublin Oktoberfest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