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韓的72小時-前往北韓該準備的,或許只需先丟下所有成見

背包客棧 背包客棧
【 作者: reef 】


引用: 這趟旅程,應該是我所有旅行經驗裡,限制最多但寫下感觸也最多的一次吧... 在出發之前,多少因為各種不對稱的信息有所擔心,但也因為擔心,做了很多資料收集,知道行程可能無法按表進行、知道相關拍照和物品禁忌,一開始總以為去了之後,會因為看到特殊的建物、聽到深植人心的主體思想而留下深刻感觸,但最後感觸最多的卻是那相見不能再會的遺憾,以及看見其他觀光客一言一行的感嘆。

這趟旅程,我意外負責整團與海關交涉、因緣際會的與北韓人交談、去了觀光客都會去的地方,也體會到了行程說變就變的情況,可是也真實的用我的眼睛去記下了屬於我的北韓,和那深刻的一期一會。

因為想要寫下和分享的很多,所以這是篇有點長的遊記,感受的部份可能會稍微偏主觀,但主要段落包含了:基本介紹、如何自己參團的方式、交通選擇、景點特色、飲食、遇到的朝鮮人、住宿經驗、高麗航空體驗、結語、讓旅行更方便的小提示,如果你的時間有限,可以分次或分段服用。

*以下所有照片皆為我在朝鮮以iPhone所拍攝,如要轉載相片,請務必告知。


關於北韓/朝鮮

北韓,其實他們更希望你稱他們「朝鮮」(所以下面我將以朝鮮作為主要的國名說法),畢竟對於他們來說,北韓和南韓是西方社會給他們冠上的,朝鮮才是足以代表國族的國名,這次每當有團員說出了南韓或韓國二字,導遊總是會馬上強調是南朝鮮,南朝鮮是朝鮮的一部分,只是現為被「美帝」控制的淪陷區,在他們心中,對於未來的模樣是希望「美帝」能夠不再干涉南朝鮮,讓朝鮮實現自主統一,完成金日成主席生前的願望:成立光輝的「高麗民主聯邦共和國」。


(圖)平壤火車站

我是一個在北京工作的台灣人,五月底,正想著端午假期三天要去哪時,突然想起之前五一因為太晚報名而扼腕的情況,於是就又開始找著可以報名的旅行團;去北韓的念頭其實早在三年前就萌生,那時候看著電視報導,就想看看從小課本中傳統社會主義國家的樣貌,總覺得或許該趁這個狀態還在時,去看看這世界僅存的完全社會主義社會到底是什麼樣,雖然有了念頭,但周遭的人總對於我這個念頭感到好奇和擔憂,特別是在美國人Otto 的事件後,總覺得我為什麼要去那麼「危險」的地方?但直到去年看到北韓宣布要發展經濟改革開放後,才突然驚覺,或許真的再不去,等到未來去的時候就只能看到今日的古巴或中國... ... 【繼續閱讀】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