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胡嘎 】

定居馬德里四年來,我和先生去了葡萄牙兩回,一回去波多、一回去里斯本,兩回都從馬德里開車Road Trip過去。

兩回都沒有特別做功課、沒有非要看到什麼景點、沒有特地去吃什麼;我們享受在老城小巷裡迷路、欣賞沿路不預期的美景、喜歡憑著直覺找餐廳吃。但兩次都帶回滿滿的影像,因為從事影像創作的先生彷彿親見繆思女神,雙城的人物、景物、氣味、聲音,無不讓他靈感泉湧。

因此,這不是一篇流水帳遊記,也沒有景點介紹或美食推薦,純粹地想用影像記事,分享葡萄牙南北兩大老城獨特的魅力-不像巴黎那麼精緻優雅、不像羅馬那麼古老浪漫、不像巴塞隆納那麼藝粹活躍、也不像馬德里那麼喧鬧迷醉-但她們都有種被大西洋帶來的氤氳潮氣與四季皆熱烈照射的陽光籠罩蔓延,直至所有建築物華美雍容的磁磚藝術都頹圮斑駁的殘破美感。

找不到貼切的言語來描述這種殘破的美,還不如交給影像吧。

黑白波多(波爾圖)
Porto / Oporto in B&W

我所見到的波多是:
法朵(Fado)的城市、音樂家的城市、山和樹綿延的城市、河的城市、鐵橋的城市、海的城市、海鳥的城市、狗的城市、孩子開心踢足球的城市、大嬸安心曬棉被的城市、大學生(哈利波特)的城市、老阿公守護雜貨店的城市、葡式蛋塔的城市、鱈魚吃不完的城市、紅瓦屋的城市、教堂比銀行多的城市、波特酒喝不完的城市 ─ 令人流連忘返的城市。


老奶奶在街邊餵鴿子,麵包屑一撒,全城的鴿子都飛來了。


大嬸曬完棉被在看著街上人潮,狗兒也出來湊熱鬧。




每棟房屋都像模型一樣可愛。


百年咖啡館Café Majestic的侍者與客人。


席地而坐賣菜的老太太,可惜我們住在旅館,要是住公寓就跟她買把菜回去煮。


在廣場上開心提著足球的孩子們。


有百年歷史的São Bento 聖本篤火車站。


夜晚的波多石階小巷。

猶記得出發去波多前期待很高,但是沒想到感動更高。我們回來後都不約而同覺得心中有些旋緊的螺絲被鬆開了,靈感的泉源在湧出,想要多做一些、多表達一些、多分享一些。這是一個處處是謬思的城市,我們說好此生還要再去,也許住下個幾個月,細細體會她的日與夜和溫良敦厚類似台灣的人情。... 【繼續閱讀】

胡嘎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西班牙】馬德里居民:今年夏天來馬德里絕不無聊的10大行程
西班牙美食之都San Sebastián — Pintxos小吃名店巡禮
說說西班牙飲料 & 點飲料交戰守則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