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聖地牙哥的基督天體節 Corpus Christi in Santiago

背包客棧 背包客棧
【 作者: a.dream.maker 】


由於去復活節島的航班轉機必定來到聖地牙哥關係,索性就來到這個城市晃幾天,因日前在復活節島縱身一跳太平洋後重感冒躺了二天,進到這城市時又聽了太多治安不好的馬路消息,總之這第一印象不盡美好啊。幸好,剛好遇到在此同慶基督聖體節,是給我這個沒計畫旅人的意外驚喜。

基督聖體節亦稱“耶穌聖體瞻禮”,是天主教徒敬拜耶穌聖體的日子,主要是在主復活日後的第 60 天天主教規定恭敬“耶穌聖體”的節日。做彌撒時,供“耶穌聖體”於祭臺上稱為聖體發光的器皿中。教徒手執燭火或彩旗花束,唱讚美詩或朗誦經文,在教堂附近巡遊一周,列隊行進是該節日最富有特色的慶祝活動。

這次在南美洲旅行,時間上剛好可以參與祕魯庫斯科(CUSCO)和智利聖地牙哥(SANTIAGO)的基督聖體節(Corpus Christi)。雖然二個國家都位於南美,慶祝同一個基督聖體節可是完全不同樣貌,智利的聖體節是神聖低調,祕魯的聖體節則是歡樂嘉年華。

在聖體節前一日

在聖體節前一日,教徒及學校組織在神父即將遊行的路上布置花毯,花毯材料有各色鮮花及彩色礦砂,以手工繪製而成。花毯的主題,有聖經的故事、天主教義的聖人 、智利的高山湖泊、當地物產…


美麗的花毯也會印上各個團隊代表徽章。

教會的修女也加入這個盛會的前置作業。

也有學校團體來布置,有不少學生加入喔!



精心布置的花毯在二十四小時後就會有大批人馬遊行踩過,不再復原,令人回想到藏傳佛教壇城(又稱曼荼羅,Mandala)。

花毯一路延伸到聖地亞哥主教座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 de Santiago),也是當天的盛會的終點。




連平常最讓遊客緊張的武器廣場(或稱聖地亞哥廣場,Plaza de Armas)也布置了美麗的花毯。


聖體遊行當日
慶祝的時侯,神父手捧聖體於前,大家步行於後,走遍大街小巷,一邊唱聖歌、一邊祈禱。最後一起來到聖堂內,舉行感恩祭,來光榮聖體內的基督。
下午時間神父及其它神職人員出發前行踩過信徒布置的花毯,引領信徒們一同步行前往聖地亞哥主教座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 de Santiago)。... 【繼續閱讀】

a.dream.maker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優雅地搭火車去馬丘比丘 Machu Picchu train tour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