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JIAWUNTSAI 】

你有沒有想過,旅行,對你而言也是一門課嗎? 那你從中又學習到了什麼呢?

對我而言,「背包旅行」不僅是一門重新思考人生的課,也是一堂體驗各國文化的課程,在旅行中讓我更懂得如何用更少的預算玩出最大的價值,不只有這些,還有...




1.記帳儲蓄觀念,學會精打細算

旅行中最重要的一點,要有足夠能買機票的錢,還有支付旅行中所需的預算。當下決定隔年要去哪個國家長途旅行時,習慣把每日的開銷都記錄下來,當然能省則省,也不是要你餓肚子把錢存下來去旅遊,這樣就沒有意義了*-)!如果每個月把薪水區分成儲蓄以及個人花費,自己設定一個預算,月底可以好好地評估自己大部分的花費在哪。


2.第一次獨自旅行才學會如何煮飯
當時還18歲的我,確實還是個不會下廚的女孩,第一次計畫在外獨自旅行一個月多時,出發前,我上網查詢了當地食物的平均物價,才了解似乎自己應該要習如何煮飯,考量到這樣似乎可以選擇自己想吃的口味,也不用每餐都在餐廳消費,多餘的預算可被利用在其他項目上,所以後來每次旅行,能會選擇住在有廚房並且可以煮飯的客棧(因為我住過有一些地方不提供廚房)。


3.體驗各種的文化
文章開頭所提到的「文化衝擊」,真正與不同文化的人相處後,你可以深刻的體會到這一點,不能以自我文化為中心。剛到義大利時,很不習慣與人貼臉頰問候,甚至連說再見,都要隔著距離,揮手示意表示「再見」,之後才了解他們表達善意的問候方式,於是漸漸地,我也會與他們這樣打招呼,第一次他們對我這樣的舉動感到非常驚訝,覺得很特別。另外一個經驗,是在甘比亞部落,與大家一起吃著同一鍋食物、喝同一壺水,那次也是我第一次真正體驗用手吃飯,對我來說入境隨俗真的是一種很棒的體驗。



4.危機發生,唯有冷靜處理

無預警的事情發生時,如果正是獨自旅行的你,當下沒有人可以幫你,只有你自己能想辦法幫助你自己,但當你解決危機後,再回顧這些事,也會發現當時認為最倒楣的事情,也成為你回來與他人分享當中特別的經驗,同時也是一個提醒,告訴自己下次要如何預防此類的事情再發生。 ... 【繼續閱讀】

JIAWUNTSAI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朋友眼中,我不是完美旅伴。
我的生活就是不[義]樣 - 羅馬
Do you want some PHO? - 河內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