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旺斯的100種樣貌 – 向當地人學吃 : 橄欖油, 羊奶起士, 葡萄酒

背包客棧 背包客棧
【 作者: Celia Shen 】

南法有許多美麗風景, 不僅是大家所熟知的薰衣草和蔚藍海岸, 南法有葡萄酒, 有美食, 有山有海, 有藝術,有太多可以分享的故事,於是我開始撰寫這個台灣人視角的普羅旺斯,結合南法的葡萄酒文化, 分享給喜歡普羅旺斯的讀者們。

受上天眷顧的普羅旺斯



南法生活慵懶而緩慢, 也正因在法國不同省份居住過的緣故, 我發現普羅旺斯的生活力, 和其它地區很不一樣, 這是一個受神眷顧的地區, 除了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鄰近擁有豐沛漁獲的地中海, 終年盛產陽光,還位於法國三個葡萄酒產區交會的絕佳地理位置(如果算上科西嘉島, 就是4個)。

尤其地理位置鄰近西班牙、義大利和北非, 南法也展現了多元文化的色彩。記得第一次去亞爾(Arles)的週六市集, 就被五花八門、目不暇給的小販們所驚豔。

各式口味的漬橄欖、羊奶起士,甚至法國享譽盛名的高山起士Auvergne和Savoie都因地理位置能在市集找到。豪邁塑膠桶裝的新鮮橄欖油, 堆得如小山高的大蒜, 各式各樣魚獲、海膽、烏魚子、異國香料、和相較其它省分明顯較大且色彩鮮艷的蔬菜、熱帶水果、風乾薰衣草束、香草束,異國的各種咖哩、孜然粉。

除此之外還買得到馬達加斯加島的鳳梨、芒果和荔枝,甚至還有土耳其軟糖,以及越南捲餅。除了吃的以外,也買得到各種生活藝品,從馬賽皂、薰衣草香包、鑄鐵鍋,到看起來很像淘寶貨的鮮豔毛帽、絨毛法飾,甚至是專門賣給觀光客拍照的花俏野餐籃,逛一圈市集,就像繞了地球半圈。在市場裡聽得到各種語言, 還有各種口音的法語。

有一次我在蔬果攤前等待,想買顆鳳梨,攤販老闆機哩咕嚕地跟客人用我聽不懂的語言說話,我不小心誤聽一句, 以為他終於要幫我結帳了, 就用法語回應:


「是的,我想買這個。」
「#@!#(%&_@*$^***(*!&&!?」 他突然看著我,開始說著機哩咕嚕的話
「呃….是的….?」
「#@!#(%&_@*$^***(*!&&!?」 ... 【繼續閱讀】

Celia She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超浪漫!體驗你所不知道的雪儂梭堡 x 行程推薦
| 荷蘭 | 給啤酒迷們的阿姆斯特丹 BUCKET LIST
我的布達佩斯旅行清單 x 推薦!10件在布達佩斯必做的事



Celia Shen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