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伯利恆及希伯崙,窺見以巴衝突的真實樣貌

背包客棧 背包客棧
【 作者: sunbayhsu 】

旅行半年後,我到了巴勒斯坦。不管是看到的、聽到的一切,都帶給我相當大的震撼。對這個地區的感受非常深且複雜,也閱讀了一些資料,想好好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很可能還是有不盡完美或我了解不清的地方,歡迎有興趣的人回文或私訊討論。
從伯利恆說(Bethlehem)起吧。


(伯利恆市區夜景,可以看到耶穌出生的聖誕教堂)

伯利恆在耶路撒冷南方,距離12公里,從耶路撒冷市區搭巴士很容易就到達。出發前對這裡的印象,只模糊中知道它是聖經中記載的耶穌出生地,目前屬於巴勒斯坦自治區所管轄。但隨著公車跨過以色列邊境,接進伯利恆城區時,映入眼簾的卻是一片高聳的環形城牆。


(伯利恆圍牆旁,經過的伊斯蘭教婦女。牆上充滿了塗鴉,和許多令人閱讀了心痛的文字。)

而這就不得不稍微提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這幾十年、甚至百年以來錯綜複雜的關係了。
本月十四日,美國總統川普在以色列建國七十周年的當天,在耶路撒冷為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開幕風光剪綵,兌現了之前沒有任何美國總統敢付諸實行的承諾,可說直接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合法首都。
在當地,這是一個敏感到不能再敏感的題目,耶路撒冷是誰的首都?跟以色列人或巴勒斯坦人對談,保證你會得到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


(伯利恆市中心廣場高掛的布條,寫著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永遠的首都)

二戰之後,由於考量猶太人的特殊處境,聯合國允許他們回到起源地—當時為巴勒斯坦的土地上居住,並輔助建國,作為二戰時在西方幾乎滅族的「補償」。在1947年,聯合國介入之下,原意是讓猶太人及巴勒斯坦在同一片土地上,和平建立一個共存的國家。巴勒斯坦人自然是強烈反對,但在英、美甚至周圍阿拉伯世界都贊成默許的狀況下,只能無奈成定局。隔年1948年在英國結束託管之後,猶太人旋即宣布建國,並在之後幾十年內,陸續擴大版圖,遠遠超越之前聯合國劃分的範圍。猶太人強烈的民族性、精良的戰備力和嚴謹的訓練,和美國的背後支持下,一度打下埃及的西奈半島和巴勒斯坦領地加薩走廊。六日戰爭、奧斯陸協議(Oslo Acoords)這些在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事件,如果全部要寫出來都可以寫成一本書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去查詢。 ... 【繼續閱讀】

sunbayhsu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我心中的阿根廷──那一年,春光乍洩
一路向北--育空、北極圈和阿拉斯加
美西自駕遊之國家公園走透透



sunbayhsu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