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roylu91 】


白馬連峰開山祭 白馬大雪溪健行 2018-5-26



長野位於日本中部地方,是一個內陸縣,境內多高山,其中飛驒山脈(北阿爾卑斯山)、木曾山脈(中阿爾卑斯山)、赤石山脈(南阿爾卑斯山)三大山脈合稱「日本阿爾卑斯山」,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連綿,也有著「日本的屋脊」之稱,而阿爾卑斯山這樣的稱呼,最早僅指飛驒山脈,而後再由日本人重編加入木曾山脈、赤石山脈。首先使用Japan Alps表述的是英國人William Gowland,而後由有日本近代登山之父的英國傳教士Walter Weston在其於1896年倫敦出版的<<Mountaineering and exploration in the Japanese Alps>>一書中將日本阿爾卑斯山讓世人廣知,而託網路之賜,這本18世紀所出版的書全文竟然可以於21世紀直接在網路上閱讀,真是神奇(參閱連結:Mountaineering and exploration in the Japanese Alps)。為了紀念Walter Weston,在今天的上高地還有個Weston紀念碑,每年6月有個Weston祭。

其中飛驒山脈(北阿爾卑斯山)應該是最廣為人知的旅遊景點,橫跨富山縣、岐阜縣、長野縣與新潟縣,每年4、5月間各大旅行社打著黑部立山開山,欣賞知名的大雪壁,就是北阿爾卑斯山的一部分,還有上高地也是一個宛如世外仙境的高名氣景點,而在長野的白馬村,雖然名氣不若黑部立山或上高地響亮,但白馬曾經是1998年長野冬季奧運的滑雪舉辦場地,是聞名國際的滑雪場所。此外整個飛驒山脈高山綿延,也是專業登山人士最愛的地方,從北到南充滿著許多登山路線。如此具深度的地方,當然也造就了極為欣欣向榮的觀光業。

一、白馬的抉擇

我不是專業的登山人士,不可能到山裡走上好幾天,而在這一趟旅程之前,其實也不清楚白馬這個地方,頂多是對上高地跟黑部立山有稍微概念,但也未曾到訪過。而人在東京開會的我,利用六、日兩天休假的時間,展開一趟長野之旅,但因為也只有兩天時間,黑部立山行程雖然不是不可能,但就無法悠哉悠哉,所以很快就鎖定了上高地,但還有一天要去哪裡呢?腦海裡浮出過很多選項,但也很快就將目標投向也不遠的白馬村,雖然白馬是以冬季滑雪而聞名,但夏天則是登山健行的好去處,而位於海拔2060公尺的白馬八方池更有日本五大美池之一的美名(參閱連結:池水清澈如鏡!令人屏息的日本五大美池。|絕景日本),而這5個美池,較難抵達的白神山地青池、北海道的神之子池,我都去過了,當然也希望利用這次機會一窺排名第一的八方池。 ... 【繼續閱讀】

roylu91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日本群馬]氛圍詭異的秘境車站:土合車站
台灣2天1夜經典路線:北橫公路東段、武陵農場
《多桑》之路:大粗坑古道(猴硐-九份)



roylu91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