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ddmchow 】

一上E77號公路意謂著,我們將遠離波斯灣的滋潤,直搗乾涸大地的核心,如果Aku沒打開收音機,這段公路之旅,真是令人眼皮沈重,因為視線所及的是毫無止境的平坦,和重覆播放的枯黃,原來這就是40年前杜拜的素顏模樣。


當天飆沙地點是橫越杜拜及沙迦的Al Bidayer沙丘區,Al Bidayer是阿聯的五大紅沙丘區之一(Big Red Dunes),離杜拜市中心才40分鐘車程,飆沙難度最低,儼然是杜拜飆沙行程的大本營。

Al Bidayer屬於魯卜哈利沙漠Rub Al-Khali,魯卜哈利沙漠就是著名的「四分之一空域」Empty Quarter,佔阿拉伯半島四分之一的面積,規模隨然比不上15倍大的撒哈拉老大哥,卻是名符其實的沙海 sand sea:不收集山,只收集沙。

阿聯(上圖白線區塊)就座落在這片世界最大連續沙漠的邊緣,兩億年前,這片連續的紅沙丘可是一片汪洋,紅沙丘的沙礫因富含氧化鐵而呈橘紅色,說明了這真是來自海底和wadi的沙。

*阿聯境內的五大紅沙丘由北到南依序是,杜拜及沙伽的Fossil Rock,Al Bidayer,Al Faya,及阿布達比的Sweihan ,Liwa 。*


經過億萬年來氣候的變遷及地殼的推擠,這片世界最大連續沙漠被困在由西往東傾斜的魯卜哈利盆地內,東側被三千公尺高的哈賈兒山擋住,沙礫進退兩難,只好隨風擺布成各式沙丘地貌 ,最高可達兩三百公尺。

上圖四格小圖編輯自魯卜哈利沙漠的NASA衛星照片,地理課本上的半月丘,星型丘,縱丘,橫丘,在NASA的鏡頭和陽光反射下,只能用「詭譎」兩字形容,大圖裡 ” a lonely person on the lonely planet “ 的孤寂意境,令人神往。


上圖2號紅圈處就是飆沙處,導遊Aku到市區接完客人後,沿著77號公路,開到44號公路旁的沙地摩托車飆車場(上圖1號),讓大家上廁所,自費玩摩托車後,再和其他友車會合,一起前往沙丘區飆沙及滑沙(上圖2號),結束後即回到杜拜境內的營地(上圖3號)吃 BBQ晚餐。 ... 【繼續閱讀】

ddmchow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在沙漠之巔:杜拜和阿布達比景觀餐廳
道東三湖:冰. 火與湖的三重奏
誰說一定要Say cheese的荷蘭Alkmaar低頭橋之遊(附遊船影片)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