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holiday_1010 】


絲路 x 土耳其 :2017.11.24~27
  伊斯坦堡或稱伊斯坦布爾,但我更喜歡古地名君士坦丁堡,代表著過去拜占庭以及君士坦丁大帝在羅馬帝國的鼎盛時期,還有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等等。伊斯坦堡作為三個古文明的首都,在歷史上活躍許久,其地理上重要位置扼守歐亞大陸交會,更是古絲綢之路必經的重要城市。所以,從計畫絲綢之路開始,我便打算走到伊斯坦堡,並在此結束旅行,但是旅行會上癮的,之後我又一路前往歐洲呢!

伊斯坦堡舊城區有著名的藍色清真寺及聖索菲亞大教堂,整個舊城區已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在土耳其的旅行幾乎都是沿著世界文化遺產轉,特別是伊斯坦堡,舊城區裡每幾步路都會看見高聳的宣禮塔,然後是各具特色的清真寺,龐大的清真寺建築群無不彰顯蘇丹王室的氣派。

我在伊斯坦堡待了四天,幾乎都在舊城裡轉,但伊斯坦堡有太多值得深入瞭解的地方,可惜我並沒有走完。一個人旅行,是很悠閒的腳步,喜歡在某個地方坐著曬太陽,看人群來往,看電車往返,偶爾抬頭看著宣禮塔等待禮拜廣播。



藍色清真寺  *世界文化遺產*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是土耳其國家清真寺,也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及奧斯曼帝國首都伊斯坦堡清真寺古蹟。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是其中一個因室內磚塊所用的顏色而被稱為藍色清真寺。”(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藍色清真寺從亞洲區搭電車過橋,便會立刻看見高聳的宣禮塔,藍色清真寺建造六根宣禮塔與麥加相同被大肆抨擊,因此蘇丹又再出資替麥加建造了第七根宣禮塔,才平息風波。

 藍色清真寺與聖索菲亞教堂相對望,在非禮拜時間不用門票可入內參觀,按照指示排隊入場,規定脫鞋,室內因為眾人脫鞋後氣味有些可怕。挑高大廳及超巨大廊柱仍舊吸引目光,穹頂又呈現不同花紋。







聖索菲亞清真寺 *世界文化遺產*

“聖索菲亞大教堂是位於現今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宗教建築,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長歷史,因其巨大的圓頂而聞名於世,是一幢「改變了建築史」的拜占庭式建築典範。聖索菲亞大教堂由360年落成直至1453年期間都是君士坦丁堡的大教堂;奧斯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蘇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將大教堂轉變為清真寺,還將鐘鈴、祭壇、聖幛、祭典用的器皿移去,用灰泥覆蓋基督教鑲嵌畫。日後又逐漸加上了一些伊斯蘭建築,如米哈拉布、敏拜爾及外面的四座叫拜樓;隨著土耳其共和國的建立,1934年該教堂失去了其宗教意義。1935年2月1日,這座見證了數個帝國興盛衰亡的建築以博物館的身份重新對世人開放。”(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繼續閱讀】

holiday_1010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旅行不是萬靈丹,要學會和自己相處
絲路旅行235天,我擁有一顆自由的心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