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lovinceline 】





〈里約的一門生意〉

在里約熱內盧 (Rio de Janeiro),犯罪是一門生意。兩個英國的大男人,我的朋友,各個都比我高至少一兩個頭。當初,才剛抵達里約熱內盧 (Rio de Janeiro) 不到幾小時,便隨性出外走在 Praia de Botafogo,當地人則以最「熱烈歡迎」的方式迎接他們,那就是持刀搶劫。幸好當時身上一毛錢都沒帶,但其中一位新買的手機,就沒這麼幸運了,自然而然的落入了他人口袋,說到底,身家性命還是比手機重要。命沒了,要手機幹嘛。

「你好嗎?」這是遇到新朋友時的對話。「你有被搶嗎?」這是在巴西待了一陣子之後,彼此的口頭禪。當這句話一脫口說出,完全就是聚集人口社交最快的方式。「我朋友被搶劫!」「我朋友的朋友也被搶劫。」「你在哪裡被搶?」「我朋友在哪裡遇到……。」劈哩啪啦的開始……。

至於我,挺幸運的,從沒被搶劫過,「只有」在里約的「機場」被複製卡片,盜刷為數不小的金額「而已」。為什麼我說幸運?因為我沒見過犯案者,因為沒有人架著我的脖子,逼迫我把身家財產掏出來,因爲最終,銀行一毛不少的還回到我的帳戶上,算是學到經驗,學到的經驗是,這整個都不安全。

所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而你會是萬中選一。

Post script: 在警察局報案時,搶劫、竊案這些事,對他們來說完全是習以為常,因為犯罪率過高,變成生活常態之一。這張照片是去警察局報案之後,好心的被警察開車派送回家。
【查看原始文章】

lovinceline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Bla Bla Car 你在歐洲拼車了沒?
當我在這裡選舉(各國選舉文化)
旅行的十大痛苦指標



lovinceline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