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shapburn 】



去年十月,趁著回台辦理德國簽證時,我去了蘭嶼一趟。
一直很少有國內旅行的機會,雖然很多次聽聞綠島、蘭嶼的美,卻始終沒有足夠的時間親自去看看,好不容易能夠拜訪這台灣最後一片淨土,的確是讓我滿心期待。

要到蘭嶼,可以選擇乘船或者搭飛機兩種方式。只不過僅有19人座的小飛機,加上只有一家德安航空,機票並不容易訂,試了好幾次最後還是只能買到船票。從台北車站出發搭乘普悠瑪一路至台東火車站,下車後再轉計程車到富岡漁港,乘坐綠島之星高速客輪到蘭嶼的開元港。

幾度轉乘,身體與精神上的疲累,著實讓我對於交通不便感到些許惱怒。但是,當船停靠開元港的那一刻,所有的怒氣和疲倦都煙消雲散,全因眼前這片美麗的風景。

一望無際的海平面,遼闊的天空,瀰漫在空氣裡的清幽自在。
才剛抵達就能夠體會,為什麼這麼多人拜訪過蘭嶼後,會愛上這個可愛的小島。






因為我到蘭嶼時已經過了旺季,遊客稀稀疏疏,店家有些早已進入休眠期,而天氣也變化多端,並不算是個適合在蘭嶼度假的好時期。即使如此,在蘭嶼的四天中,我還是把握著幾次的好天氣,到秘境游泳、去海邊浮淺、尋找當地美食、坐在岸邊聽海...深深的體會到與世隔絕的靜心與悠閒,時間也好似停止在當下,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

蘭嶼人很直接,他們不會做表面功夫、裝客套。對於當時剛從日本回來的我,幾度都因為這直率的態度而感到些許恐懼,但同時又可以感覺出其中的真誠。到了民宿附近一家當地人在自宅中開的小吃店,踏進門時老闆娘完全沒一點微笑,加上點了飛魚炒飯可是沒有飛魚,我多少感覺有些不安,深怕自己打擾了對方。後來同桌來了一名法語瑞士人,老闆娘與他雞同鴨講,我一邊喝著魚湯一邊翻譯雙方的對話,這位瑞士小哥點了一瓶啤酒請老闆娘喝,此時老闆娘露出了靦腆笑容,告訴我幾週前她丈夫在開車的路上『撿到』這個老外,他用走的在環島時,突然下起了大雨。
就因為這樣,開啟了我和老闆娘的對話。她說現在十月中已經是季末,除了一些留在當地的老人以外,很多蘭嶼人都準備到台東去過冬,因此沒什麼店家有開,再過一陣子她也要準備到台東過冬。 ... 【繼續閱讀】

shapburn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櫻色、楓紅、雪化妝—難以忘懷嵐峽之美,風情萬種的大堰川
布達佩斯隱藏版療癒系景點《棕熊之家Medveotthon》與小熊近距離接觸
《雨林中的心靈醫院》 秘魯死藤水療癒之真實紀錄



shapburn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