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坡實驗旅行 #2】新加坡人的微妙關係

背包客棧 背包客棧
【 作者: journey.cheting 】



出發前,如果有翻翻旅遊書或上網查一查,就會知道牛車水(Chinatown)的佛牙寺龍華院(Buddha Tooth Relic Temple)旁,還有歷史悠久的印度教馬里安曼興都廟(Sri Mariamman Temple)和詹美回教堂(Masjid Jamae),完美展現出新加坡多元文化交匯的標準答案。但是除了這些敞大的宗教場所外,我們還能在新加坡人日常生活的細節中找到一絲線索嗎?我決定前往各區熟食中心和市場看個究竟。

..........
牛車水(Chinatown)︰麥士威熟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re)


“左邊有方便華人拜神的一大一小神龕,右邊有為馬來人、印度人等而設的獨立式洗手盆,區劃分明之餘又非常貼心。”

不用我多介紹,麥士威熟食中心的超人氣「天天海南雞飯」店就吸引了不少遊客慕名而來,而我卻對這裡不經意的貼心佈局更感興趣。在熟食中心入口的左面有座一大一小的中國民間神龕,供奉著神祇大伯公(註1)。這組神龕滿足了食店老闆、員工和食客們隨時隨地拜神的需要。而入口的右面卻是場內唯一的獨立式洗手盆,與莊重的神龕群形成強烈的對比。我向洗手盆方向走去,發現在熟食中心的最後一行雲集了馬來、印度和巴基斯坦等非中式的食店,而洗手盆相信就是為這班用手吃飯的食客而設。


當地朋友表示,這樣的佈局設計全因與不同種族及宗教錯綜複雜的飲食文化有關,譬如華人吃豬、馬來人不吃豬、印度人多吃素等等。清真(註2)食店在熟食中心自成一角,可以避免穆斯林一邊看著其他食客吃著禁忌的豬肉,一邊吃飯的尷尬情況。而且除了馬來人,部份印度人也是穆斯林,所以馬來和印度食店都喜歡聚在一起,方便只吃清真或素食食品的食客。就算在華人區的熟食中心,也不忘照顧非華人食客的需要!




伸延觀察:離開牛車水後,我發現在新加坡不同角落裡大大小小的神龕也比比皆是。由小至店舖門前的土地公公、到熟食中心內的大型神龕,甚至寄居在大廈內的私人廟宇也好,新加坡人都絕不虧待大伯公們,定必把衪們放置在路上的當眼處,香火鼎盛。 ... 【繼續閱讀】

journey.cheting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雙坡實驗旅行 #1】同是多元文化的大都會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