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祕魯行(1) Trujillo- 莫切 (Moche)文化遺址

背包客棧 背包客棧
【 作者: CCroot 】

祕魯除了南部的馬丘比丘,北部也有豐富且壯觀的古文明遺址
來到北部的Trujillo這個城市,除了城區老教堂及濃厚的殖民風建築外
不能錯過位於Trujillo周圍的莫切古文明遺址
除了少了擁擠的觀光人潮,相比印加文明保留的完整度可是毫不遜色。

北秘魯沿海岸從一萬年前持續都有人居住, 從西元100 ~800年居住在這裡的文明,被人類學家命名為Moche(莫切文明) 又稱 Mochica culture.

莫切和鼎鼎大名的印加文明相比可是又早了一千年

參考時間表:
莫切文明 Moche 西元200~~800年間
奇穆王國 Chimú 西元800~1400 年間 (首都 Chan Chan)
印加文明 Inca 西元1400年後 (庫斯科、馬丘比丘)

今天參觀的莫切文明路線,其中一部分
是位在聖山Cerro blanco (意思是:白色山丘)腳下的文明遺址

Cerro Blanco, 左方山腳就是月亮金字塔所在地

這區的遺址可分三部分:
1. huaca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目前唯一開放參觀的區域)
2. ciudad de moche 莫切城區
3. huaca de sol. 太陽金字塔
2,3 只能遠觀,還未開挖完成


站在月亮金字塔望出去,圖片鐵皮區是大片未挖掘完成的莫切城區,而圖片右方遠方的正是太陽金字塔。


太陽金字塔近照

Huaca de sol or cupaxaida 太陽金字塔

是管理者居住的地方,層數比月亮金字塔更多

沒有開放的太陽金字塔,內部尚有許多寶藏尚待考古學者開挖。

其他的專業職人(如裁縫,陶藝家,工程師等)就居住在這兩個月亮與太陽金字塔之間的區域 (ciudad de moche)。 這些專業人士比起農夫,漁夫有更高的地位。專門製造祭祀品,這些人過世後會被埋在ciudad 的中心。
莫切這區的居住者,主要是祭司,統治者和專業職人

Huaca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是最主要也是最古老的廟宇,也是神職人員居住處。 ... 【繼續閱讀】

CCroot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冰島自駕六天五夜 台幣一萬四有找 (不含機票) 懶散玩冰島 (機場市區公車/物價/行程參考)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