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步道驚魂記:錯過瑞士末班車該怎麼辦

背包客棧 背包客棧
【 作者: lynn0902 】

如果再給我一次重新踏訪艾格步道(Eiger Trail)的機會,
無論從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走向阿爾皮葛倫(Alpiglen),或是反向走回來,
這次,我一定要在阿爾皮葛倫(Alpiglen)的旅館住一夜…



聽到瑞士,最容易連結的就是少女峰。畢竟在瑞士橫亙的阿爾卑斯山脈諸多山峰中,少女峰屬於熱門景點,
百年前耗時十六年,鉅資興建的登山鐵路至今仍源源不絕的帶來世界各地的旅客前往造訪。
即使票價居高不上,年年漲價,但只需搭乘火車,就能拜訪TOP OF EUROPE,得確有其魅力。



但瑞士可不只少女峰,如果來到格林德瓦(Grindelwald),就會知道在這個山城裡艾格峰的名氣恐怕更大。
艾格峰(Eiger,3970M),屬瑞士阿爾卑斯山脈部份的山峰。
與僧侶峰(Mönch,4,107M)、少女峰(Jungfrau,4,158M)共三大名峰並列。
剛出火車站不久,就可在路旁的小廣場上發現遠眺艾格峰最好的角度。

自古以來,艾格峰被稱為「Mons Egere」,源自德語單詞「hej Ger」(矛);
在法語區,又常常被稱為「Ogre」(食人者)。
主要原因是艾格峰的山巔由乾脆易裂的石灰岩形成,且其北壁幾乎垂直,落差達到1800公尺,
氣候多變,位於背陽陰暗處,經常有落石和雪崩,對登山者而言向來是相當嚴峻的挑戰,一直被認為是歐洲最險峻的山之一。



自1935年後,艾格北峰至少奪走了64條人命,在眾多嘗試由北壁登頂的事件中,許多都以悲劇收場,
最著名的莫過於發生於1936年的山難。當時,德國政府舉辦攀登艾格峰的競賽,最快登頂的人能獲得奧運金牌,
就在攀爬第3天,其中3人在垂降中意外墜落山谷不幸罹難,僅存的德國隊員懸掛在峭壁上長達一夜,
隔天救難隊到達之前就已經被凍死,這也成了歷史上最著名的山難悲劇。
後來,2008年以此事件為基礎,拍攝電影「北峰」,也因此艾格峰北壁擁有「死亡峭壁」之稱。

雖然歷史聽來悲壯,但艾格北峰從此充滿了傳奇色彩。 ... 【繼續閱讀】

lynn0902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瑞士健行路線最推薦:從梅利菲盡覽艾格、僧侶、少女峰的大器壯闊



lynn0902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