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布達佩斯 文化融合的石頭交響曲「馬加什大教堂」如金屋般的加冕教堂.

背包客棧 背包客棧
【 作者: jimmy483 】



引用: 法國浪漫主義作家「雨果」曾經以「石頭的交響曲」這樣來形容這座教堂的特立獨行,在大眾的評價中,說哥德又沒有哥德式的精準嚴謹、在教堂內和外樓牆高有高又有低,而風格上又融合了許多不同的文明和新創的元素。 想想,就如同交響曲一般的高潮迭起,讓人意猶未盡想要一聽再聽…

馬加什教堂(Matthias Church),一個匈牙利中世紀歷史背景下誕生的布達佩斯特色風格教堂



記得2017年4月的春天
初訪 布達佩斯這個被譽為「東方巴黎」和「多瑙河明珠」卻有點滄桑的城市時,只是為了看看那從自由山上一覽無遺城市全景滿足那攝影控怨念,而幾天的來來回回遊走後下來,最大的收獲應該是這短短幾小時短暫停留的教堂,被那特別吸睛的瑠璃磚瓦屋簷吸引直接帶入現場,「馬加什大教堂」,匈牙利王國成長的歷史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embed/O_ny9VV2Dbg
馬加什大教堂(Matthias Church)」, 匈牙利語為Mátyás-templom,根據教堂的歷史資料說明,最早是建於1015年,是匈牙利最早出現的羅馬天主教堂,1250-1269期間拆毀並由教堂創始人「貝拉四世」一連串的新建而成。
在中世紀時曾經是 布達佩斯 的第二大教堂。
而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哥德樣式是在14世紀下半才開始有的產物,是由烏鴉王,馬加什一世所修整,但在經過一段時間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侵略和佔領的沒落後,19世紀下半葉的一次大修才成為我們現在看見的模樣。

在教堂的命名上,在原初建成時為「聖母教堂」,但之後就以「馬加什」的命名之來緬懷這位帶領匈牙利前往歷史最巔峰的時代「馬加什一世」國王。



馬加什一世的介紹:
匈雅提·馬加什一世(匈牙利語:Hunyadi Mátyás,1443年2月23日-1490年4月6日)是一位匈牙利及克羅埃西亞國王(號稱「烏鴉(Corvina,翻成科爾文納)」),從1458年以十四歲之齡登基,至1490年身亡為止一直在統治整個帝國。期間組織創立了獨立於貴族的雇用軍「黑軍」征服大貴族,並通過數次的軍事活動,他又成為了波希米亞之王(1469-1490)以及奧地利公爵(1486-1490年)。當他在1485年占領維也納之後,他看來即將建立一個匈牙利-奧地利的君主國,不久就會作出堅實的努力來控制神聖羅馬帝國。結果,他在1490年突然的死亡使所有計畫化為烏有,匈亞提王朝一代而終,所征服的土地立刻被把持國政的大貴族放棄。 (轉自維基百科) ... 【繼續閱讀】

jimmy483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