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gemilay 】



我常常覺得,城市是有個性的,像人一樣。
佛性空靈如蒲甘(Bagan, Myanmar)、氤氳飄渺如威尼斯(Venice, Italy)、龐雜如拉巴斯(La Paz, Bolivia)…風貌萬千。

說起和石油深深交織的城市,這些年來也走了幾座。
若說阿不達比是低調奢華、杜拜是直爽的炫耀、我看見汶萊的一面,則是生活—他是富有的,卻不張揚而難以親近的。
城市皆是因油而富,說來性格卻個個不同。


說來這趟旅行也不為什麼,好奇罷了。
一個因石油而富饒到不必收稅、教育不收錢、看病也只象徵性地收取一汶幣,美好地彷若天堂卻沒什麼觀光景點的伊斯蘭國度,會是什麼風景?
出發之前我沒有想法,歸來之後,我想,那或許是生活。
有好的、不好的、不足為外人道的,交融著,會是生活的樣貌。

--


.國王生日趴.

出發之前,已經聽說汶萊的夜晚適合養生:除了加東夜市幾乎無處可去,早睡早起是最好的安排。
唯獨每年蘇丹生日(7/15)前後,會熱熱鬧鬧地連辦幾天Birthday Party舉(有)國(錢)同(任)慶(性)。

本來以為慶生會是個唱歌跳舞的熱鬧場合,但我究竟太不瞭解汶萊--所謂的慶生會,原來是大型夜市啊XD
在台灣習慣了花俏夜市的我,不免覺得汶萊夜市樸素了些、攤位同質性也有點高,但總是個體驗。
而地點就在市中心的公園Taman Haji Sir Muda Omar Ali Saifuddien, 離知名的奧馬爾·阿里·賽義夫丁蘇丹清真寺(Omar Ali Saifuddien Mosque)也不遠。
逛完夜市,散步去看看晚上的清真寺也是不錯。





--


.紅樹林.

汶萊位於婆羅洲島上,婆羅洲島是亞洲最大的島嶼、也是全世界唯一擁有三個主權國家的島嶼(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自然生態和鄰近的沙巴(Sabah, Malaysia)相近,僱船深入紅樹林幾乎是遊客們的must go(不去,就沒什麼地方可去囉XD)。
紅樹林中除了比較常見的螢火蟲和鱷魚,最特別的,莫過於婆羅洲島上特有的長鼻猴了。

初次進紅樹林是傍晚,談好了去看水上人家、螢火蟲和長鼻猴。
進入汶萊河(Sungai Brunei)、曳過櫛比鱗次的水上人家(Kampong Ayer),船向紅樹林駛去。 ... 【繼續閱讀】

gemilay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波蘭・克拉科夫・維利奇卡鹽礦
衣索比亞・努力之外的幸運
遠方不是天堂,也不會是所有問題的解答



gemilay 的主頁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