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旅鴉 】

所羅門群島?一般台灣人感到很陌生,很多人一聽就會連想到所羅門王寶藏。根據《聖經·舊約》記載,所羅門王是西元前十世紀猶太王國的國王,統治猶太王國長達40年,是猶太人歷史上最偉大的國王。據說所羅門王在耶路撒冷建立一座聖殿,藏有無數的珍寶。西元前597年,以色列被巴比倫王國所滅,聖殿被毀,寶物下落不明。英國小說家哈葛德家喻戶曉的小說《所羅門王的寶藏》就是根據這段歷史穿鑿附會而編寫的。在十六世記,歐洲人陸續到此探險,西班牙航海探險家到此,見到當地人均身佩黃金裝飾物,以為找到了所羅門王巨大財富的金庫,所以就命名它為所羅門群島。2018年5月,基於好奇心,我遊澳洲、東帝汶,就順便來到索羅門群島。看不到任何寶藏,倒是覺得這個國家是美麗夢幻的秘境。如果說,馬爾地夫群島是上帝撒下的花環,那麼所羅門群島就是上帝拋下的一串珍珠。



所羅門群島在哪裡呢?它就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東方,澳洲東北方約2000公里處,大大小小島嶼有990個。1885年,英國占領所羅門群島。1978年,所羅門群島獲得獨立,成為大英國協成員。它的陸地總面積約28000平方公里,人口約60萬,絕大部分是美拉尼西亞人。它可是台灣在大洋洲最大的邦交國喔!到索羅門群島首都honiara,不妨順便拜訪台灣大使館。所羅門群島得獨立,成為大英國協成員。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羅門群島是太平洋主要的戰場。1942年,日軍攻占所羅門群島,想以此為基地南攻澳洲。同年八月以美國為首的盟軍部隊就在所羅門群島最大島的Guadalcanal(瓜達卡那爾)島登陸,開啟了長達6個月的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結局是,日本慘敗,多達25000士兵陣亡。日軍撤退,瓜達爾卡納爾島為盟軍所占。日軍總指揮官,二戰時赫赫有名的山本五十六將軍於指揮撤退時 ,因座機被擊落而喪生。這次 戰役是戰略性的巨大失敗,也是日本從戰略優勢走向劣勢的轉捩點。

↓所羅門群島首都honiara就是在瓜達爾卡納爾島,到處是遺留的武器殘骸。島上建有美軍紀念碑與日軍紀念碑。 ... 【繼續閱讀】

旅鴉 在背包客棧的其他好文
飛向詩和遠方!我在吉里巴斯,世界的盡頭
歷史的教訓:特殊的世界遺產,廣島原爆圓頂大廈(Atomic Bomb Dome),
中美洲的馬爾地夫,放心地到多明尼加旅遊去吧!



背包客棧授權轉載於 PChome
背包客棧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