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糖霜餅乾

想要考驗自己的耐心嗎推薦給真的很閒的人來嘗試看看這個食譜的餅乾吃起來很酥鬆爽口,不會很甜,就算單吃也超好吃喔!歡迎來到我的自high廚房遊玩!

食材


  • 奶油餅乾麵團

    • 無鹽奶油, 100g

    • 糖粉, 40g

    • 蛋, 1個份

    • 鹽, 1g

    • 低筋麵粉, 220g



  • 裝飾糖霜

    • 蛋白粉, 5g

    • 溫開水, 30g

    • 糖粉, 150g

    • 色膏, 適量





料理步驟



步驟 1:首先製作餅乾麵團,無鹽奶油和蛋都要事先退冰至室溫,將麵粉和糖粉(包含糖霜要用的)分別過篩1次。



步驟 2:無鹽奶油要軟化至手指輕壓即凹陷的程度。



步驟 3:奶油稍加拌軟後,加入糖粉用打蛋器攪拌均勻,然後加入鹽拌勻。



步驟 4:蛋液分2-3次慢慢加入用打蛋器拌勻,攪拌時剛開始會呈現豆花狀,耐心不斷地拌蛋液就會被吸收,而這期間最好能用刮刀將盆邊的奶油刮下,才能確保都有拌均勻。



步驟 5:低筋麵粉分2次篩入,用刮刀以切拌加略為按壓的方式,使麵團成型,或者在麵粉都加入後,用手抓成團,切記勿用力擠壓。



步驟 6:取一大張保鮮膜,將麵團放入包好,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



步驟 7:麵團冷藏的時間,先準備調製糖霜,記得糖粉一定要先過篩!否則之後糖塊會卡在小小的洞口,還要處理很麻煩的!



步驟 8:將蛋白粉加上溫開水,攪拌至出現泡沫。p.s. 也可以使用新鮮蛋白,步驟是將1顆份量的蛋白(不用加水)打出比粗泡更細緻一些的泡沫,加入3-5g檸檬汁繼續攪拌一下,然後一樣是分3次加入糖粉拌勻至柔滑充滿光澤。惟要注意蛋白做的糖霜的保存期限比較短,約3-5天。



步驟 9:分3次加入120g的糖粉,然後將糖霜分成兩份。



步驟 10:其中一份糖霜比較稀,滴落後約3-5秒後會融合攤平,適合做打底用,另外一份再繼續少量加入剩餘的糖粉(視情況添加),調製成攪拌後紋路清楚的程度,適合用來畫輪廓或作畫。注意調好的糖霜要罩著保鮮膜保濕,否則很容易乾掉結塊。



步驟 11:視需要用到的顏色,加入色膏天然色粉或果醬調色,如果是色膏注意用量不用多,慢慢加入後,調製成想要的顏色,然後填入三明治袋或塑膠袋中。



步驟 12:麵團鬆弛時間結束後,從冰箱取出,放在兩張烘焙紙或保鮮膜中間擀成約0.3公分的厚度。



步驟 13:麵皮連同烘焙紙放入冷凍室5-10分,烤箱可以開始以180度預熱,取出麵皮用餅乾模沾一下麵粉,輕敲幾下去除多餘的粉,然後壓出形狀,放到舖好烤墊或烘焙紙的烤盤上。剩餘的再融合成一團擀平冷凍再壓模,但注意勿過度或用力揉捏麵團。



步驟 14:放入已預熱的烤箱中層,以180度烤12-16分鐘,時間要看餅乾的大小,周圍開始出現金黃的顏色即可準備出爐喔!



步驟 15:烤好的餅乾要放在架上冷卻。



步驟 16:然後就是發揮創意的時間了!(其實更重要的是考驗耐心...)將調好色的糖霜袋剪出小口,要畫細線條口要小,填色則可以大一點,要注意糖霜放久了會沈澱,用之前先檢視揉壓均勻再用,袋口若有阻塞,可以將前端捏住,把尖端泡在溫水中,就可以軟化塞住的地方。



步驟 17:畫單色的其實也很漂亮喔只是畫糖霜真的很費時間體力,眼睛也要一直專注,不過看到成果心中充滿欣慰



步驟 18:要注意糖霜畫好以後擺遠一點,不然很容易就灰到一下它就毀了至少要讓糖霜乾燥12小時喔!或是開除濕機放在旁邊吹更好。



步驟 19:祝大家聖誕快樂

小撇步
一次可以烤兩盤,一盤中層一盤中上層,時間到一半時兩盤換位置,同樣大小可以同時出爐。
如果想做巧克力口味的,就將粉類比例改成麵粉200g無糖純可可粉20g即可。
餅乾會吸收糖霜的水份變的比較軟,如果希望口感非常酥鬆的話,可以在糖霜完全乾燥後,放入烤箱低溫90度烘烤1個小時。

若對該食譜有任何疑問,請到原始文章內頁詢問食譜作者喔!

完整食譜這邊看:聖誕節手作餅乾聖誕糖霜餅乾

台灣最大料理生活平台 iCook 愛料理,給你滿滿料理靈感!立即加入 iCook LINE 官方帳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