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廖禹婷、劉庭莉(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海中的海龜。圖片來源:施雨晴提供


1. 海龜是否瀕臨絕種?



全世界現存海龜有七種,台灣海域可見的有五種,綠蠵龜、赤蠵龜、玳瑁、欖蠵龜及革龜,皆是我國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海洋野生動物,也是世界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當中的瀕危物種。海龜族群面臨的威脅有人為獵捕、漁業混獲、船隻撞擊、海洋垃圾、產卵棲地開發、環境污染和傳染病威脅等。

2. 海龜為什麼會擱淺?



野生海洋動物不會隨便擱淺,擱淺代表狀態不佳,若發現後不通報,或隨意放生,都可能導致動物傷勢惡化、甚至引發敗血症。

依靠外部熱源維持體溫的海龜其實很怕冷,台灣每年10月秋冬至翌年3月,是海龜擱淺的好發季節。若擱淺海龜長期間暴露在異常冰冷的海水下,會造成體溫過低、心率降低、血液循環減少、嗜睡,進而出現休克、肺炎等「冷暈」現象。這類海龜經常無明顯外傷,但其實需要儘快協助提高體溫,快速通報可以大幅增加存活機率。

3. 遇到擱淺海龜怎麼辦? 我可以接觸受傷海龜嗎?



民眾可以撥打海巡署緊急報案專線「118」進行通報,或通知所在縣市的海洋保育主管單位,並盡可能提供詳細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同時拍下擱淺海龜多角度照片提供給海巡。若有餘裕,通報後也可留在現場為救援團隊指示正確位置,讓海保救援網(MARN)團隊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此外,如果發現海龜或鯨豚擱淺,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在沒有專業指導的情況下,不應該任意對牠們進行處置。



4. 海龜救援有黃金時間嗎?



海龜代謝速度較慢,病徵出現時間較長,不易有立即的生命危險。海生館生物馴養組助理研究員李宗賢獸醫師指出,根據國外研究,海龜送至收容中心的時間長短,並未顯著影響後續存活率。台灣島不大,大部分擱淺海龜皆可以在24小時內送達收容中心。

5. 如果發現海龜明顯死亡還要通報嗎?



需要。我們可以透過屍體解剖進行病理研究、了解海龜死亡原因,有助於累積海洋野生動物的資料庫,擱淺海龜種類、分布等統計也能提供給政府,以利調整海洋管理模式。


救援團隊到擱淺地現場後,會透過救援處理紀錄單紀錄海龜基本資料。圖片來源:海保署


6. 台灣哪個縣市海龜擱淺最多?



海保署自2019年每年公布海龜擱淺報告,近四年海龜擱淺通報數量前五名縣市,分別為澎湖縣、台東縣、新北市、屏東縣、宜蘭縣。

7. 全台如何分工協力救援擱淺海龜?



海保署整合救援機關與單位,成立「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網」(簡稱海保救援網,MARN)。由海保署統合資訊、地方政府負責聯絡及執行樞紐,任務分組有現場救援、鑑識分析、照護收容、教育宣導等。現場救援協力單位則以彰化為界,北台灣由中華鯨豚協會協助救援,南台灣則由海生館進行協助。

野生動物救傷主責單位是地方政府,除了海保署委託海生館協助南部救傷,地方政府多委託民間組織協助。例如,花蓮縣委託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協助現場救援、桃園市與Xpark水族館簽署海洋野生動物救援合作意向書(MOU)協助後續收容,並在5月底成立「桃園市海龜保育教育暨救傷中心」。

8. 擱淺海龜會如何收容照護?



海龜收容至救傷站後,獸醫師會詳細記錄海龜狀態,如是否主動攝食、潛水能力、精神狀況、體溫、外傷等,再放置於不同池中照護。也會依照海龜天然食性,提供豐富化飲食及專用維他命,包括鯖魚、竹莢魚、烏賊、水母、龍鬚菜等。

9. 會不會海龜只是要上岸產卵,我卻不小心誤報了?



每年5到10月是海龜上岸產卵季,台灣海域常見的海龜當中,僅有綠蠵龜、赤蠵龜及玳瑁過去曾在台灣北、東、南部沿海及離島沙灘產卵。不過目前只剩綠蠵龜會上岸產卵,產卵棲地包括澎湖望安島、蘭嶼、小琉球、東沙島及南沙太平島。

只要覺得海龜狀況不太對勁,都應立刻通報,即使最後經專業團隊確認是上岸產卵母龜遭到誤報,也不會因此受罰。

10. 我只是去潛水,卻在水下發現受困海龜,該怎麼辦?



在水下被漁網纏繞會造成海龜無法呼吸,有高度嗆傷或窒息的風險,若身上攜有工具可為海龜脫困,一定要將海龜帶上船通報,通報時也要特別註明海龜曾在水下被漁網纏繞。不過,救援過程也要注意自身安全,避免被漁網及漂流網具纏住或割傷。



這篇文章 通報撥打118然後呢? 海龜救援快問快答:擱淺怎麼救? 最早出現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