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不僅具歷史 還是現代遊客必玩的四大景點



聖索菲亞清真寺外觀(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土耳其伊斯坦堡雖然不是土耳其首都,卻是土耳其最大城市,也是遊客對土耳其最熟悉的城市之一,其中土耳其歷史半島,有許多必玩的景點,包括競技場聖索菲亞清真寺藍色清真寺艾琳娜大教堂托普卡皇宮伊斯坦堡城牆,此篇搜羅伊斯坦堡具歷史必玩四大景點,包括:蘇丹艾哈邁德廣場聖索菲亞清真寺藍色清真寺以及地下水宮殿等!

一蘇丹艾哈邁德廣場




蘇丹艾哈邁德廣場(攝影:洪書瑱)

位於藍色清真寺前的大廣場,是拜占庭帝國時期,君士坦丁堡的競技場,主要進行戰車比賽和馬戲表演,到了鄂圖曼帝國就成了蘇丹及貴族們娛樂的賽馬場,長500公尺寬117公尺呈U字形,這賽馬場原本有二三十根古老的紀念碑,時值今日目前只剩三根紀念碑,包括:君士坦丁紀念柱(疊石碑)蛇柱圖特摩斯三世方尖碑,另還有可看之處為水箱!

1.君士坦丁紀念柱Column of Constantine:為九世紀君士坦丁七世波菲羅格尼圖斯為了紀念他的祖父巴西爾一世貝斯雷奧斯,於公元10世紀建造,高為32公尺,本來柱上都有金銅浮雕,因被十字軍破壞最嚴重,目前只剩下石頭堆壘的樣貌,是唯一一座由當地本地人自己建造的石碑,又稱為壘石碑。



君士坦丁紀念柱又稱為壘石碑(攝影:洪書瑱)

2. 蛇柱:看過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這部電影嗎所描寫即是希臘人和波斯人的那一場戰爭,2500年前希臘連邦國打敗了波斯軍隊。他們收集收集了波斯的青銅武器,溶化做成蛇柱,來紀念他們的勝利,本來蛇柱上本應有三條相互纏繞的青銅巨大的蛇頭。目前蛇頭已斷,其中一個蛇頭被收藏在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中,其他二個蛇頭已不知去向,目前只剩青銅柱!



蛇柱(攝影:洪書瑱)

3. 埃及方尖碑:從4 世紀末從埃及運來的方尖碑,值得一提的是這個方尖碑是從埃及Karnak卡奈克神廟搬過來的,當時神殿有兩個一模一樣的神碑,但因船隻無法裝載,故裁切剩2/3運送君士坦丁堡,目前土耳其方尖碑20米高200噸重,比埃及矮一點輕一點,這塊方尖碑已存在近3500年,仍然保存完好。



埃及方尖碑(攝影:洪書瑱)

4.水箱(德國噴泉):君士坦丁堡原本沒有水源水龍頭,所以當時的政府,包括:鄂圖曼帝國羅馬帝國的政府,他們為提供水,在每個小區都會建造水箱,這座水箱是最特別之處,因為鄂圖曼帝國和德國結盟,他們的軍隊一起參加世界第一世界大戰,所以德國皇帝威廉二世於1898年第二次拜訪時,將這個水箱零件,包括:柱子圓頂水龍頭,都在德國製造運送到伊斯坦堡組裝,做為贈與當時的皇帝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生日時的生日禮物!圓頂圖案有W,2威廉二世,及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的簽字!他的風格與鄂圖曼帝國典型的水箱並不一樣,故又叫做德國水箱,已有120年歷史!目前仍可以使用。



水箱(德國噴泉)(攝影:洪書瑱)



圓頂圖案有W,2威廉二世,及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的簽字(攝影:洪書瑱)



水箱(德國噴泉),水籠頭還是可以使用(攝影:洪書瑱)

二聖索菲亞清真寺




聖索菲亞清真寺外觀(攝影:洪書瑱)

聖索菲亞清真寺以巨大的圓頂而聞名,公元 532-537 年之際,由查士丁尼皇帝在東羅馬帝國的衛城遺址上建造了它。聖索菲亞大清真寺當時被稱為神聖智慧教堂,當時是世界上用石頭做的最大的建築物,也是最大的教堂,是東羅馬建築師獨創性的非凡證明。

這所教堂在公元537年,由二個很特別的建築師,包括:物理學家伊西多爾及數學家安提莫斯設計,發明很多技術,花了五年十個月完成建造,高度是56米圓頂寛度32米,最特別的成就,就是建立後,接下來的一千年之內,沒有別的建築比聖索菲亞更大的石頭建築物。鄂圖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蘇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將大教堂轉變為清真寺,在聖索菲亞教堂改為清真寺,在15世紀時,建立了四座宣禮塔。隨著土耳其共和國的建立,1934年該教堂失去了其宗教意義,1935年2月1日,以博物館的身份重新對世人開放,但又於2020年改回清真寺。



聖索菲亞清真寺內部(攝影:洪書瑱)



聖索菲亞清真寺內部(攝影:洪書瑱)



聖索菲亞清真寺內部(攝影:洪書瑱)



這是聖索菲亞清真寺中唯一有錢的天使(攝影:洪書瑱)



還有教堂的痕跡(攝影:洪書瑱)

三藍色清真寺




藍色清真寺外觀(攝影:洪書瑱)

其實藍色清真寺真正的原名為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高57公尺的藍色清真寺擁有六支宣禮塔215個小窗及兩萬多片的各色瓷磚,因為華麗的伊茲尼克藍色磁磚,因此有了藍色清真寺的別名,更是外國人對這座清真寺最鮮明的印象,而且土耳其人覺得藍色清真寺是土耳其心目中認為最漂亮的清真寺。其實藍色清真寺因美麗的誤會,而成就了目前的樣貌,當初蓋藍色清真寺時,蘇丹的原意,是希望擁有黃金altn宣禮塔,但設計師卻聽成了6個alt宣禮塔。而這個誤會讓穆斯林們跳腳,認為蘇丹大不敬且傲慢無禮,為了平息眾怒,蘇丹便出資在麥加克爾白的大清真寺蓋了第7座宣禮塔,才平息這場紛爭。藍色清真寺比聖索菲亞清真寺小,但因為擁有眾多小窗,卻更顯明亮。



藍色清真寺(攝影:洪書瑱)



藍色清真寺(攝影:洪書瑱)



藍色清真寺內部(攝影:洪書瑱)



藍色清真寺擁有215個小窗(攝影:洪書瑱)



藍色清真寺壁面一角(攝影:洪書瑱)



在藍色清真寺旁是高級土耳其浴服務(攝影:洪書瑱)

四地下水宮殿




地下水宮殿(攝影:洪書瑱)

老城區大大小小地下水庫約有200個,這個地下水宮,是伊斯坦堡現存中最大型地下水最大的水宮(庫),地下水宮殿又稱為沉没的宮殿,是伊斯坦堡最宏偉的古建築之一,位於聖索菲亞大教堂西南部城市的第一座山上,在建造蓄水池之前,這裡其實是矗立著一座建於三世紀至四世紀早期羅馬時代的大教堂,卻因476年發生大火燒毀,蓄水池則建於 542 年查士丁尼一世皇帝統治時期。由於蓄水池的地方曾經有一座大教堂,所以也被稱為蓄水池大教堂。蓄水池長140米,寬70米,蓄水量8萬噸。該建築擁有 336 根由各種雕刻而成的柱子。據了解,大部分柱子都是由古代建築改建而來。

地下水宮殿在5060年代,70年之前,可以給小費,是可在地下水庫划船,60年代修護它正式公開,地下水宮有2個美杜莎(別的地方沒有)淚柱,為什麼放美杜莎真正的原因並不清楚,很大可能,可能是上面的柱子可能短一點,所以在下面放美杜莎,但因為不能正式眼睛,會被石化,所美杜莎一個橫放一個倒放。淚柱雖然有傳說是因為興建水庫時,很多奴隸死掉,結果這根柱子開始哭泣。但比較有可能的說法,是說這淚柱是彷製英雄大力士海力克斯橄欖樹木頭做的武器,上頭所謂的淚紋其實是橄欖樹的圖紋!而這座地下水宮因其具特色,曾成為好萊塢大片的背景,包括詹姆斯邦德系列電影都在這裡拍攝過。



地下水宮殿外觀(攝影:洪書瑱)



地下水宮殿一隅(攝影:洪書瑱)



地下水宮殿一隅(攝影:洪書瑱)



美杜莎(攝影:洪書瑱)



美杜莎(攝影:洪書瑱)



淚柱(攝影:洪書瑱)



淚柱(攝影:洪書瑱)

伊斯坦堡除了這四個歷史景點必訪外,加拉達塔也有近700年的歷史,也值得遊伊斯坦堡時,一併規劃。另外,參觀清真寺,除了注意衣著脫鞋進入等,女性遊客必須要有頭巾,始可進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