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宴中餐廳全新推出的絕代雙椒魚頭(圖:台北凱達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昨(11)日第十三屆中華美食文化國際高峰論壇,其中一項最受矚目的奬項,即是亞太年度十大名菜點,今年破格遴選出17道經典菜餚!菜餚令人垂涎,此篇磷選7道包括:豬鴨鵝魚蝦等不同佳餚報您知!

今(2023)年名單為:土牛客家小吃的客家五寶飯一肥仔麵店的老艋舺蘿蔔排骨湯88樂章婚宴會館的海鮮干貝糕渣聚豐園江浙美食專門店的銷魂東坡肉菜飯台北圓山圓苑餐廳的東坡醬手肘凱達家宴餐廳的絕代雙椒魚頭東東宴會式場永大幸福館的金汁玉盞鑲蟹鉗榮門國際有限公司的龍門控肉鐵觀音刈包龍軒傳承的砂鍋雲吞雞湯台北新板希爾頓青雅中餐廳的嫣紅燒鵝大地酒店奇岩一號旗艦店的天府冒鴨鍋晶粵軒烤鴨餐廳的晶選片皮鴨頂鮮台南擔仔麵的頂鮮翡翠鮮蝦卷晶宴會館的麻油松阪豬糯米飯新加坡/同樂海鮮餐廳的同樂辣椒螃蟹和同樂北京烤鴨日本銀座/百菜百味的四川鶏,每一道菜都有令人著迷的故事與滋味。介紹其中六道佳餚,供民眾了解品嚐!

一凱達飯店家宴餐廳的絕代雙椒魚頭

選用高達五斤重的水庫大頭鰱,品質佳沒有土味又富有豐厚的膠原蛋白。鮮紅色辣椒選用香辣濃郁的泡燈籠椒與二荊條辣椒,翡翠綠辣椒則選用微甜的糯米椒與微酸的泡野山椒,炒香後好鋪滿在魚頭上蒸製而成。一上桌,鮮豔的紅配綠色彩吸睛奪目,味濃肉質細嫩。一入口濃郁且層次分明的香辣氣息漸漸襲來,肥而不膩魚頭則香嫩入味,一盤鮮香酸辣的爽勁都在這盤!



家宴中餐廳全新推出的絕代雙椒魚頭(圖:台北凱達提供)

二台北新板希爾頓青雅餐廳的嫣紅燒鵝

選用重達五公斤以上,來自台灣雲林及屏東的白羅曼鵝,整體油脂相較於鴨更為豐富。主廚依序將整隻鵝醃製過後,先利用熱水的高溫將整隻鵝燙過,使鵝皮緊實,再透過烘乾讓外皮更為酥脆。享用時可再搭配青雅中餐廳獨創的九宮格盤吃法,將配料像是蔥小黃瓜紅梅醬冰梅醬等,加進片鵝包餅中,吃起來口感清爽不油膩。



青雅餐廳的嫣紅燒鵝(圖:新板希爾頓提供)

三台北圓山圓苑餐廳東坡醬手肘

是一道承襲兒時記憶與外婆口述的經典好滋味!嚴選上等豬前腿外皮,經慢火熬烤焦化後,再洗淨以雞骨雞腳鋪底,古法燉煮6小時,不僅保留豐富的膠原蛋白,原汁原味,香氣四溢入口即化的綿密口感,更是肥而不油,油而不膩,堪稱世界名菜之一。



圓苑餐廳東坡醬手肘(圖:台北圓山提供)

四大直的大地酒店奇岩一號旗艦店天府冒鴨鍋

是一道融合冒菜風味和28天宜蘭三星櫻桃鴨,將多種中藥材(懷孕可食)辛香料醃漬鴨肉12小時後,蒸40分鐘將肉質軟化再過油上色讓表皮酥脆提昇香氣,將櫻桃鴨剪成小塊後,放入冒菜鍋烹煮,加入高湯和鴨肉的精華熬成湯底,將鴨血新鮮菇類時蔬豆腐豆芽油條等十種食材,和鮮美的湯汁融為一體,溫潤順口麻香卻不嗆辣香味濃醇層次豐富。



奇岩一號旗艦店天府冒鴨鍋(圖:大地酒店提供)

五頂鮮台南擔仔麵,頂鮮翡翠鮮蝦卷

頂鮮翡翠鮮蝦卷是著名招牌菜色,將傳統市場點心,以創新手法重新詮釋。蝦卷選用新鮮活蝦,全程於冷氣房內新鮮現剝後,立即加入頂級魚漿荸薺蔥等特製醬料,並遵循古法以豬油網紗捲起入鍋油炸,創意搭配美生菜食用,鮮嫩甜脆的口感成為極受歡迎的開胃料理。2020年電影孤味劇組特地來頂鮮取經學習,並以秀英阿嬤的手作蝦卷廣為人知,更讓此菜餚榮登同年金馬獎。



頂鮮台南擔仔麵頂鮮翡翠鮮蝦卷(圖:御頂集團提供)

六晶粵軒烤鴨餐廳,晶選片皮鴨

晶粵軒烤鴨餐廳,主打金牌烤鴨專賣,每日現做招牌晶選片皮鴨,嚴選來自宜蘭櫻桃鴨每隻足重3公斤。主廚以秘方醃製明爐烘烤,焦糖色鴨皮散發金黃色誘人光澤,片皮時更會發出清脆喀滋聲。鴨肉細緻軟嫩多汁,搭配荷葉餅翠綠蔥段黃瓜與晶製甜麵醬共食,皮脆肉嫩的豐富口感成就金牌烤鴨的極致美味,並將剩餘的鴨架鴨骨煸炒或煲湯,打造一鴨三吃的多重饗宴。



晶粵軒烤鴨餐廳晶選片皮鴨(圖:御頂集團提供)

七.晶宴會館,麻油松阪豬糯米飯

米飯類是華人主食,而這道麻油松阪豬糯米飯則是晶宴會館許多客人喜歡的菜色。主廚將傳統台式糯米飯,融入現代人口味改良創新,米酒烹煮過後的糯米飯粒粒分明,與濃郁麻油香融合充分入味,結合松阪豬特有的脆彈口感,組合成色香味俱全的完美佳餚。



晶宴會館麻油松阪豬糯米飯(圖:御頂集團提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