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啤酒節(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德國在秋冬有兩大節慶,被國際旅客所津津樂到,包括今年甫落幕的慕尼黑啤酒節,以及聖誕市集,遊客除了到德國感受慶典,德國經濟辦事處為讓台灣民眾在台也能享受這兩大節慶的歡愉,分別舉辦啤酒節及聖誕市集活動,讓民眾感受地道的德國慶典!

一德國慕尼黑啤酒節: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與德經處首席代表暨處長林百科遵循傳統的開桶儀式,為啤酒節揭開序幕(圖:德經處提供)

為在台灣就能感受道地德國啤酒節的氛圍,德國經濟辦事處於昨(5)晚舉辦德國經濟辦事處啤酒節暨德國商業日活動,並依循著德國傳統進行開桶儀式,德經處處長林百科除了歡迎貴賓共同感受啤酒節的魅力,也預告12月的兩場德國聖誕市集活動,邀請全台民眾一起走進德國耶誕市集,感受各式德國玩具美食和飲品。

德國經濟辦事處自2016年起舉辦啤酒節暨德國商業日活動,多年下來累積出好口碑,已成為台德社交圈的年度盛事,每年現場座無虛席,今年更有超過550位貴賓共同歡慶啤酒節的盛會。今年特地邀請來自德國的傳統管樂隊Die Hofbruhaus show,表演者甚至搭乘長榮航空從慕尼黑直飛台北演出,重現啤酒節現場的經典曲目,讓與會貴賓從視覺味覺聽覺之中沉浸於啤酒節的節慶氣氛。

德國經濟辦事處林百科Axel Limberg首席代表暨處長,開幕致詞中表示,很高興再次舉辦啤酒節活動,透過像啤酒節這類兼具社交和文化的活動,不僅活絡台德兩地的商務關係,也能讓台灣朋友感受到啤酒節的節慶氣氛。另外也透露其啤酒節的冷知識,包括:知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也曾是啤酒節帳篷的電工。



德國啤酒節,啤酒絕對是少不了的主角(攝影:洪書瑱)



在台也能感受濃濃的啤酒節氛圍(攝影:洪書瑱)



許多啤酒酒廠在慶典之際會特別製作啤酒節特別款啤酒(攝影:洪書瑱)

其實德國慕尼黑啤酒節又稱為十月節 Oktoberfest,今(2023)年舉辦日期為 9 月16 日到10 月3 日,源於1810年的一場巴伐利亞王室婚禮,隨著時代變遷,增加了暢飲美食音樂和遊樂設施等,逐漸轉變為今日嘉年華慶典的樣貌。根據1516年德國啤酒純釀法令Reinheitsgebot,傳統德國啤酒只有三樣原料,包括:大麥啤酒花水。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慕尼黑啤酒節現場,有許多啤酒酒廠在慶典之際會特別製作啤酒節特別款啤酒,其最大的特點,就是酒精濃度高達6.8%,較市售啤酒4.8%到5.4%之間更高,難怪參加過啤酒節的遊客,都覺得啤酒節的啤酒更容易醉人,原來是真有其事!



德國人在參加啤酒節時,男女都有穿著傳統服裝(攝影:洪書瑱)

另外,德國人在參加啤酒節時,在穿著上也特別講究,男女都有穿著傳統服裝,如:德國女性穿著Dirndl須長過膝蓋,並搭配不露腳趾的鞋,比較有趣的是圍裙上的蝴蝶結有其特殊的意義,蝴蝶結打在左邊代表單身右邊表示已婚在中間打結表示處女或少女而在身後打結表示是寡婦或餐廳工作人員。而男性可會穿著有背带的皮短褲Lederhose。而在啤酒節的慶典中,舉杯碰杯時,一定要對上眼睛,不然會被詛咒。舉杯有眼神接觸的原因是基於信任,相傳在中古時代,如果在喝啤酒中有人對你下毒,舉杯時下毒者人必然看著杯子,因為會擔心在舉杯的撞擊下,毒啤酒流瀉到自己杯裡。因此,眼神如果可以在舉杯時坦蕩蕩地看著對方,代表大家彼此間有絕對的信任感。



德國紐結麵包(攝影:洪書瑱)



德國搭配啤酒節的美食,德國白香腸德國豬腳等(攝影:洪書瑱)

二冬季德國另一項慶典,即是名氣響噹噹的聖誕市集:

今年在德國大概11月下旬就會陸續登場,德國各地都有聖誕市集,光是柏林就可能超過10幾個,其中德國最大且最富盛名的聖誕市集在紐倫堡,是歷史最悠久的聖誕市集之一,紐倫堡今年會是12/1-12/24,除了紐倫堡之外,還有Dresden德列斯登的聖誕市集,其中很有名的史多倫(聖誕麵包),就是在這個地方誕生的。

民眾若今年來不及規劃參加德國的聖誕市集,其實在台也能感受當地道地的聖誕市集異國氛圍,林百科處長預告今年12月的兩場德國聖誕市集活動,包括:12月1日至3日於圓山花博園區花海廣場舉辦第四屆德國商品X聖誕市集以及12月15日至17日於新北市市民廣場舉辦新北歡樂耶誕城X德國耶誕市集,現場將準備各式德國玩具美食和飲品,如薑餅史多倫香腸啤酒熱紅酒聖誕裝飾等。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身體健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