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能輕鬆端出鰻魚飯(圖:雲林縣口湖鄉農會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外食到處人擠人,想清靜吃飯,不妨在家動手做,日前臺灣農會舉行百大精品頒獎,農業部從3百多家農會所推薦的357項優質農產品中,評選出122家農會所推出的上百項精品。民眾可從國家掛保證的商品去選購,如:雲林縣斗南鎮農會有機越光米臺北市松山區農會 松農禾作禮盒有機米,加上雲林縣口湖鄉農會的蒲燒鰻,輕鬆在家也能端出高貴昂貴的鰻魚飯,另外,也可以購買雲林縣莿桐鄉農會莿桐說的蒜-蒜泥厲害,塗在麵包上,或來碗炒飯乾拌麵等,在家輕鬆吃,也是一種享受!



白飯是華人世界主食(圖:雲林縣斗南鎮農會提供)

白飯是華人世界的主食,全台農田推出不少米款,其中推薦二款有機米,讓民眾買到真有機。一個是臺北松山農會與坐擁世外桃源的花蓮縣富里鄉一塊純淨沃土契作所得的禾作米有機米二為斗南產的有機越光米。



斗南產有機越光米稻穮(圖:雲林縣斗南鎮農會提供)



斗南產有機越光米(圖:雲林縣斗南鎮農會提供)



斗南產有機越光米,有善耕種(圖:雲林縣斗南鎮農會提供)



有機越光米商品照(圖:雲林縣斗南鎮農會提供)

斗南產的有機越光米,越光米,日本飲食的代表,誕生已超過六十歲了,縱使各類米種不斷推陳出新,至今仍有超過四成日本人,每日餐桌前依舊是一碗晶瑩剔透的越光米。越光米的悠久歷史證實了,它是多數人所喜愛的米飯特質,Q黏甜,皆以恰如其份的姿態呈現,便何況是被認證的有機米,不僅如此,還是斗南的友善良田所生產。



禾作米 (圖:臺北市松山區農會提供)



松農禾作禮盒 (圖:臺北市松山區農會提供)

禾作米為高雄139號,出身在花蓮縣富里鄉,一年二耕,分別為1-5月及7-11月,稻米特性Q黏,建議米與水比例,為1:1及1:1.2,視個人喜好為主。建議先行浸泡30分鐘,煮好之後再悶20分鐘。



在家也能輕鬆端出鰻魚飯(圖:雲林縣口湖鄉農會提供)



一公斤3條就是3P(圖:雲林縣口湖鄉農會提供)



蒲燒鰻(圖:雲林縣口湖鄉農會提供)

鰻魚有水中人參的美譽,鰻魚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DE等多種營養素,肉質細緻鮮甜,外皮彈嫩富含膠質,營養美味超,超級補元氣。除了天氣炎熱的土用丑日必吃外,冷冷的天氣,能來碗熱騰騰的鰻魚飯,也是一種享用,台灣的鰻魚故鄉為雲林口湖鄉,農會為方便民眾食用,特別選擇一公斤3條(也就是行家所稱的3P)白鰻製作成蒲燒鰻,民眾在家只要簡單復熱,在家也能如同在日本料理店。復熱方法有四

一烤箱:

用冷水沖密封袋至鰻魚與袋分離,將真空袋的鰻魚取出放置烤爐內,以華氏350度烤12分鐘即可食用。

二微波爐:

取出真空袋的鰻魚,置於碟中置入微波爐,可先解凍2分鐘,再以高溫微波約4分鐘,即可食用。

三水煮:

將密封袋的鰻魚置入滾水中,約10分鐘後取出真空袋,打開密封袋取出鰻魚即可食用。

四清蒸:

從密封袋取出退冰的鰻魚,再將鰻魚置於盤中,放入鍋裡,隔水加熱。



莿桐說的蒜-蒜泥厲害(圖:雲林縣莿桐鄉農會提供)

除此之外,也可以購買莿桐說的蒜,產於雲林縣的莿桐鄉,蒜頭適合種植在砂質壤土上,莿桐因緊臨著濁水溪,常年溪水的灌溉,讓莿桐蒜頭的好品質,在早期的日本從台灣進口蒜頭時,就指定台灣雲林莿桐的蒜頭,是世界公認最好蒜頭品質之一。品種屬於大片黑,也就是大家俗稱的黑葉啊,約在每年的9月開始種植,需要長達180天的種植期,每年到了清明節前後十天為採收期莿桐蒜頭種植面積約有250-300公頃,產量很大,除了鮮食爆香外,也作加工,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黑蒜,還有蒜泥厲害蒜味青醬。



可以塗麵包(圖:雲林縣莿桐鄉農會提供)



飯糰籽(圖:雲林縣莿桐鄉農會提供)



加入麵條及蛤蜊也能輕鬆端出蒜泥青醬蛤蜊麵(攝影:洪書瑱)

蒜泥厲害蒜味青醬的製作,除了莿桐蒜頭外,還有台灣九層塔芥花油,融合成台灣在地風味的青醬可運用在烤麵包炒飯乾拌麵,亦可當成沾醬,用途廣泛,目前和大師兄銷魂麵合作,所有口味麵體裡面,蒜醬的拌麵為銷售第一名。

在家動用了,有了好幫手,在家動手做非難事!相關2023臺灣農會百大精品型錄可至農業部農業易遊網查詢!

.資訊站

.有機越光米 /雲林縣斗南鎮農會

一公斤售價1,500元(組)

電話:05-5968583

.松農禾作禮盒 /臺北市松山區農會

有機禾作米2公斤1包和作蜜500公克一罐 / 980元(盒)

電話:02-27531013153165

.蒲燒鰻 /雲林縣口湖鄉農會

3尾一公斤(時價)

電話:05-7894700

.莿桐說的蒜-蒜泥厲害 /雲林縣莿桐鄉農會

160公克 X 2罐 /300元(組)

電話:05-5842299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