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口自然教育中心 提出解決荔枝椿象的良方(糧方),邀您吃了牠!




提出解決荔枝椿象的良方(糧方),邀您吃了牠!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呷蟲絕對是解決蟲蟲危機的糧方,台灣雖然不是一個吃蟲的國度,但蟋蟀蚱蜢蜂蛹等,也被國人視為山珍!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研究指出人類可食用的昆蟲在全球超過1900種,而昆蟲具有生長繁殖快速的特性,生長期短且蛋白質含量高,一旦人口膨脹或氣候急遽變遷,乾旱自然災害戰爭疾病等等因素導致糧食生產危機時,昆蟲就是一個很好的食物來源,建議可利用昆蟲作為食品和飼料以因應氣候變遷。







將昆蟲高溫酥炸料理



玉環塔香酥



雖然國內未有食用昆蟲的飲食習慣,但食用昆蟲在全球飲食文化中是非常普遍的,全球近十億人口都有食蟲的文化,在中國與東南亞國家都有椿象料理。呷蟲王者課程主要是在向大眾說明食用昆蟲的營養及環境永續價值,鼓勵人們克服對食蟲的心理障礙。





相較於肉牛肉豬和肉雞等傳統的肉類生產方式,昆蟲飼養過程需要的飼料量較低,以蟋蟀為例,同樣生長一公斤的重量,其所需飼料僅需肉牛的五分之一。這些優勢使得昆蟲成為解決全球糧食危機及溫室氣體排放問題的方案之一。







3-4齡荔枝椿象若蟲有美麗的彩衣(攝影:洪書瑱)



其中荔枝椿象,為近年危害荔枝龍眼產業的重要害蟲,除了政府祭出收購蟲卵等防治方式,甚至也將荔枝椿象變化成盤中飧。荔枝椿象成蟲時,全身為褐色,人體不幸若在皮膚較薄處或受傷破口處,被荔枝椿象汁液噴到,有機會造成皮膚紅腫潰爛,但不諱言,3-4齡若蟲時,牠身穿如撲克版彩衣,模樣鮮麗,但仍被農民視為眼中盯,為此,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將提出有效良方(糧方),提出高溫酥炸等方式,邀您來品嚐,於4月27日及5月11日,推出2梯次呷蟲王者課程活動,將昆蟲轉化成創意料理,帶領學員瞭解如何利用昆蟲生長繁殖快速的特性,緩解人口膨脹與氣候變遷造成糧食生產危機。







將昆蟲高溫酥炸再磨成碎片做成抹醬,讓學員減少對食蟲的恐懼感



昆蟲抹醬再搭配麵包,美味程度讓學員驚豔



呷蟲王者課程,帶領學員尋找荔枝椿象,學習如何辨識及移除,瞭解食用昆蟲對環境的幫助昆蟲的料理方式與體驗烹調後的荔枝椿象等。先前體驗過的學員表示經過料理後其實沒那麼可怕想不到昆蟲也能做成可以入口的料理沒想到還可以透過磨成粉加工,蠻有趣的,透過課程介紹體驗讓大家漸漸可接受食用昆蟲。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響應糧農組織食用昆蟲永續環境的主張,歡迎對食蟲好奇的民眾及親子前來體驗,另外,對昆蟲及氣候變遷議題有興趣的親子家庭亦可報名參加。





相關訊可至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ycknc)查詢!



圖片: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提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