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舊莊社區保留了純樸原始的農村環境,這裡擁有親山步道茶園老桂花樹老樟樹古厝等特色,地景生態環境及聚落歷史文化豐富,充滿農村文化特色。這裡 原是種植包種茶的原鄉,早在一百多年前,茶葉歷史就隨著清領時期深入聚落,那一層層綠油油的茶園梯田地景,就分布在舊莊街二段山坡地周邊,主要栽種的茶樹是包種茶中最優良的品種青心烏龍,並且依舊堅持以傳統的手採茶方式。而南港包種茶還有一特別處,在於蘊藏一味香氣,在山林中成長的桂花就是其中的奧妙每年農曆八月半到春節期間前往南港茶山,就可以隨著微風飄來陣陣具有非常清新宜人的桂花香,帶領您走入南港茶鄉山徑間。

這裡的余氏古厝是南港茶山保存最完整的土埆厝三合院聚落,其中古厝旁的百年樟樹更是見證了余家人多代的生活記憶。另外,被譽為南港包種茶始祖魏靜時先生的故居,就位在舊莊社區!當年的故居雖然現在有一定程度的損毀,但依舊充滿著歷史古韻的風貌。而一旁的栳寮古道,可是當時運送樟腦茶葉重要的產業步徑,透過這路線更能到達傳承了製茶歷史與技術的栳寮製茶所遺址。



現在這裡致力推廣品茶文化,透過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與當地茶園合作,展售自產茶葉及定期舉辦導覽活動品茶講座等,讓民眾更加了解舊莊社區的農村文化特色。推薦大家可以從示範場作為起點出發至環山步道,在桂花亭平台休憩後,最後來到余氏古厝欣賞百年樟樹與土埆厝的魅力在今年酷熱暑假中,歡迎您走訪南港茶山的文化生活生態環境及農村景致,在舊莊社區中感受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里山環境與探索之旅。



交通:自行開車:沿南港區舊莊街行駛,並依循路標即可至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停車場)

大眾運輸:民眾可搭乘捷運至昆陽站轉小5公車於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站下車。

這篇文章 南港茶鄉 古厝桂花老樟樹 最早出現於 太陽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