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宗教跟藝術的完美結合 - 中台禪寺

 

 

在中台灣美麗的埔里小鎮
探索宗教跟藝術的完美結合-中台禪寺
這次,一起走進美麗莊嚴的中台禪寺吧!

 

光明台前,可一覽中台禪寺全景,拍照的好角度之一

 

不同於一般傳統廟宇建築,中台禪寺設計大方、雄偉
金黃耀眼的屋頂及窗簷,更顯其富麗隆重

 

不同角度看中台禪寺,陽光灑在建築上,更顯其金碧輝煌

 

中台禪寺,又稱中台山,由惟覺和尚創辦
歷時十年的規劃、工程,終於在2001年9月正式落成開放參觀
設計榮獲「2002台灣建築獎」、「2003國際燈光設計」卓越獎

 

華林園及鹿野園皆有設叩鐘亭,二處鐘亭皆為仿唐建築

 

 

 

 

<圓明殿>,殿外廊道的四大天王,高達六尺半、頂天立地且色彩鮮豔,殿堂陳列著《普門品》觀音菩薩三十二應化身,以及《大悲咒》的八十四相。
圓明殿免費參觀但禁止攝影,殿內眾多菩薩像,值得大家前往看看哦!

 

中台禪寺聲名遠播,聽說這裡也是很多陸客來台特別指定一定要來參觀的地方哦!

 

小叮嚀:中台禪寺屬佛教聖地,請大家用虔誠的心,靜靜的去感受中台禪寺
禁止大聲喧嘩、禁帶食物、禁止吸菸、禁帶寵物......

 

 

 

一樓<四天王殿>,殿中供奉彌勒菩薩、韋馱菩薩及十八羅漢。
四天王是佛教中的護法神將,以黑花崗岩雕刻成,高12米,位於殿堂四方,每尊天王皆有四面頭像,走到不同角度,都像被四天王注視著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 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二樓大雄寶殿供奉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
兩側為<祖師殿>及<伽藍殿>,分別供奉禪宗東土初祖達磨祖師與守護道場的伽藍菩薩。
以紅、灰為主色空間色系,象徵佛陀化現於五濁惡世普度眾生的世間景色。

 

挑高的殿堂,加上四天王鎮守著,令人肅然起敬

 

中台禪寺也貼心地提供了免費導覽解說服務:
每日9:00~11:30,13:30~16:00
每30分鐘導覽一次,導覽時間約25分鐘
申請地點就在一樓四天王殿旁,「免費導覽服務台」,只要在指定的導覽時間內前往登記,就會有專門的解說員帶著大家認識四天王殿及大雄寶殿哦!

 

參觀時,寺方的服務人員會給一張貼紙當成進出其他樓層的通行證

 

偌大的中台禪寺建築,除了四天王殿、大雄寶殿,更上層的空間究竟長怎樣?別以為這些樓層只有特定人士才能前往哦!其實中台禪寺也有開放一般民眾、機關團體的免費參觀導覽,但請事先預約申請,預約成功後,在指定的日期前往中台禪寺知客室報到,如果申請人數不多,可能會跟其他團體合併參觀導覽。

 

 

 

以為大雄寶殿、四天王殿已經夠壯觀華麗了嗎?
跟著導覽人員的指示,一路步行至五樓<大莊嚴殿>,喧囂吵鬧的聲音越來越小,接之而來的是大莊嚴殿的寧靜與莊嚴,天花藻井是仿敦煌路窟圖案彩繪,四周的千佛牆面,每個設計環節,都讓人發自內心的讚嘆眼前所見。

 

 

 

<同源橋>跨立於中台山博物館旁的蓮花池上,浙江杭洲靈隱寺於2007年致贈同源橋給中台禪寺,一面雕有杭州西湖景致與靈隱寺,另一面刻有日月潭和中台禪寺,作為兩寺結盟合作的見證。

 

 

 

中台禪寺,這裡是不是跟你原本想像的寺廟不太一樣呢?
有機會,不妨來中台禪寺走走,來一趟心靈與藝術之旅,欣賞建築雕刻之美與雄偉,體會「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禪機妙意。

 

 

 

中台禪寺的可愛秘密
》http://mmweb.tw/12168

資料來源:https://tw.travel.yahoo.com/news/%E5%8D%97%E6%8A%95-%E5%AE%97%E6%95%99%E8%B7%9F%E8%97%9D%E8%A1%93%E7%9A%84%E5%AE%8C%E7%BE%8E%E7%B5%90%E5%90%88-%E4%B8%AD%E5%8F%B0%E7%A6%AA%E5%AF%BA-051900022.html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