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紅豆糯米糕

轉眼間中秋節即將到來,賞月喝茶時,最棒的就是能搭配各種茶點但無論是月餅或蛋黃酥,總難免怕吃多了臉與月同圓介紹道美麗可口,香糯帶Q還能入口即化的低卡小點心,不用烤不用煎,還能隨做隨吃。

食材


  • 小月餅壓模, 1個

  • 紫山藥去皮後約380g), 1顆

  • 砂糖, 40g

  • 牛奶原味保久乳, 50g

  • 水磨糯米粉, 120g

  • 內餡

    • 蜜紅豆, 150g

    • 棕櫚糖或二砂, 5g

    • 冷開水, 200g





料理步驟



步驟 1:本食譜共可做20顆小月餅大小的山藥紅豆糕。選買一顆中型的紫山藥並將牛奶糖糯米粉先秤好。



步驟 2:內餡用了全聯就能買的到的蜜紅豆1包,秤好糖備用。如買現成的豆沙泥或芋泥亦可,可以省去許多時間。



步驟 3:炒鍋中放入蜜紅豆,加入約150g的水,混勻後蓋鍋蓋小火慢煮到剩一點水份。



步驟 4:接著關火並開始用鍋鏟或攪拌棒將紅豆壓成泥狀。試甜度決定是否要放糖,因蜜紅豆本身已有甜度,所以是否要再甜點則可依各人喜好做調整。待全壓成泥後再倒入剩下的水約50g),開小火慢炒到水份吸乾但紅豆泥仍略帶濕度即可。



步驟 5:完成的紅豆泥不需過篩,略帶皮的口感很香,只要豆子本身壓的夠泥吃起來還是很細滑的,舀起來後用保鮮膜蓋住防止表面變乾。完成的紅豆泥約重340g。



步驟 6:山藥去皮洗淨,切成小塊,入蒸鍋蒸25分鐘。



步驟 7:趁蒸山藥時開始準備熟糯米粉,這邊有兩個方法,個是用較大的容器裝著糯米粉,直接微波2分鐘後取出,用叉子攪拌一下,再微波1-2分鐘,取出時樣是再拌勻即可,重覆23次直到沒有生粉味即可。另一方法則是用鍋子小火慢炒,炒到生粉味變成糯米香即可,約需炒10分鐘。



步驟 8:蒸熟的山藥泥趁熱倒入約30g白糖(留一點糖等一下做調整用,並壓成泥狀,



步驟 9:再混入牛奶拌到牛奶完全被吸收,



步驟 10:用濾網將山藥泥濾成細泥這是影響口感的關鍵此時可試甜度,因為還要加熟糯米粉,所以甜度應該要比較明顯喔!漢子覺得40g的糖做的皮甜度輕甜,搭配紅豆泥很剛好



步驟 11:加入110g的熟糯米粉,揉勻。



步驟 12:揉到表面光滑不粘手此時的皮已經可以吃了,所以如果覺得不夠甜或太濕,可以自行再用糖和預留的熟糯米粉調整並再揉勻即可



步驟 13:接著將麵糰蓋起來休息20分鐘。



步驟 14:趁麵糰休息時,將紅豆泥等分成20顆,並滾成圓形,每顆約重17g。



步驟 15:休息後的麵糰秤重後約為535g接著揉成長條,分成20顆,每顆約重26-27g。



步驟 16:全部都大略的揉成圓形。



步驟 17:將外皮壓扁後,放入紅豆泥,用虎口邊包邊轉的將口收起來,並捏緊。也可以用手指將邊邊捏成杯狀再包紅豆泥,總之開口能收起和壓緊就可以喔接著收口朝下輕輕的整型並揉成圓形揉圓後收口要朝下擺放在工作檯上。



步驟 18:全部揉好後,用壓模壓出花紋即可。如果包揉的速度較慢,最後幾顆的表面可能會有裂痕,這時可準備小碗可飲用水,在整型時手指沾濕輕壓在裂痕上,再揉圓即可。



步驟 19:女漢子用了三種花紋配上紫山藥的顏色,真好看。廚房剛換燈,太亮了顏色不顯,其實是很夢幻的粉紫色,跟封面照一樣喔



步驟 20:做好後請收入密閉容器中,隔天請放入冰箱冷藏,享用前可蒸10分鐘即可。中秋節前做一點,無論送人或自己享用都很棒喔!

小撇步
由於做完即可食用,故所使用的盆碗器具都需要是乾淨或用開水洗擦過。

若對該食譜有任何疑問,請到原始文章內頁詢問食譜作者喔!

完整食譜這邊看:賞月吃美食山藥紅豆糯米糕

台灣最大料理生活平台 iCook 愛料理,給你滿滿料理靈感!立即加入 iCook LINE 官方帳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