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良食農創園區_聊Bar外觀(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宜蘭最美的火車站,不得不提到冬山火車站,冬山火車站於2008年4月整修完成,以「綠色隧道」為設計主題,外觀採用瓜棚造型,是台灣第一個以休閒觀光為目的而開發的車站,也是東部幹線第一座高架車站,民眾到冬山,除了前往「冬山河生態綠舟」外,往另一個方向出站2分鐘還可以抵達近百年歷史的冬山鄉農會優美的木造穀倉,現已成為「冬山良食農創園區」,裡頭保留了原有建築架構,再經過創建裝修,目前園區設有聊Bar、買Bar、學Bar、玩Bar與站立式種Bar(不彎腰農場)、冬山農村廚房等設施,民眾可以利用空間,並在「這」DIY、品嚐咖啡、甜品、休閒歇腳,甚至可在農村廚房中學習烹手法及品嚐或購買當地特色農產如:七葉蘭香米、素馨紅茶、香魚等。



冬山火車站(攝影:洪書瑱)



宜蘭香魚產量佔全台 90%以上(攝影:洪書瑱)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一隅(攝影:洪書瑱)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_學Bar(攝影:洪書瑱)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_學Bar茶枕無憂(攝影:洪書瑱)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_學Bar茶枕無憂(攝影:洪書瑱)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_學Bar農村動物園(攝影:洪書瑱)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_聊Bar座位區(攝影:洪書瑱)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_聊Bar茶飲及甜點(攝影:洪書瑱)



冬山良食農創園區_聊Bar茶飲及甜點(攝影:洪書瑱)

宜蘭是台灣許多重要食材的生產基地。包含烏石港與大溪漁港的櫻花蝦、礁溪的溫泉番茄、溫泉空心菜與筊白筍,著名的三星蔥、櫻桃鴨、素馨茶、紅文旦柚、猴頭菇、袖珍菇、金棗、愛玉、蜂蜜,還有員山紅心芭樂、壯圍哈密瓜、三星上將梨等等都是,更特別是宜蘭稻米一年僅一收,品質特優,如:七葉蘭香米及珍珠米等,另外,還有清澈湧泉與技術,更讓宜蘭香魚產量佔全台 90%以上。其中學Bar置身於農會老穀倉,以冬山鄉良食米文化為素材,提供具趣味性的DIY活動,如發粿、牛汶水、米苔目,甚至茶枕等,費用約$150~$350元,各項活動各有不同的成團人數,最少2人成行。



冬山農村廚房與杰師傅(攝影:洪書瑱)



冬山魚米之香買吧食材採買(圖:冬山農會提供)



冬山農村廚房_時蔬採集(圖:冬山農會提供)



冬山農村廚房_時蔬採集(攝影:洪書瑱)

而園區亮點活動,即在冬山農村廚房,「良食農創園區」內的「冬山農村廚房」,從 2021 年推出之後,已成為宜蘭冬山鄉重要的物產推手,活動過程帶領認識良食農創園區,「買 Bar」認識物產,再到「不彎腰農場」採菜,如:福山萵苣、紅尖葉萵苣、紅蘿蔔、韭菜、甜菊、萬壽菊、薄荷等,並在導覽中了解作物與節氣、食材故事、料理教學、美食饗宴等流程,並結合冬山鄉的最重要的素馨紅茶 、七葉蘭香米、木耳飲、香魚、文旦柚等食材完美呈現,更將食農教育精神融入其中。

2023 年由生態廚師吳杰修「杰師傅」設計2023年全新菜單「魚米之香」,過程結合了客家、閩南、噶瑪蘭與泰雅等不同族群的食材與飲食文化,食材以整個宜蘭為主,希望讓冬山農村廚房成為認識宜蘭滋味的起點,也讓宜蘭風味,在此飄香!



冬山魚米之香_宜蘭特色茶、冬山米丸子(攝影:洪書瑱)

杰師傅是大仁科技大學餐飲系科班出身,曾任職美僑俱樂部等眾多餐廳,也曾拿下台東好食材鬼頭刀創意料理總決賽冠軍。全新菜單,充滿宜蘭滋味。饗宴將從一杯素馨紅茶開始,透過溫熱的茶湯,開始訴說起宜蘭在地特產與特色。緊接登場是陳放於小小香蘭葉上的米丸子,一小球宜蘭特產的七葉蘭香米,呈現的是台灣稻米農耕技術與品種多樣,再利用客家醃清的越瓜醬瓜提味,呈現出宜蘭米的清甜與喉韻回甘。



冬山農村廚房也可以DIY(攝影:洪書瑱)



冬山農村廚房_太平洋海鮮(攝影:洪書瑱)



冬山魚米之香_蘭陽時蔬鴨賞湯(圖:冬山農會提供)

另外,是自己動手做,食材整合了宜蘭多樣海鮮滋味的「海鮮煎餅」。宜蘭因為黑潮與親潮在龜山島一帶交會,加上海灣效應與蘭陽溪出海口浮游生物眾多,帶來豐富魚鮮,包含鯖魚、鬼頭刀、剝皮魚、透抽、白帶魚、櫻花蝦、鰻苗、養殖香魚等等都極具代表性,並依節氣成為海鮮煎餅食材;接續非常有趣的是鴨賞湯,也是自己動手做,主廚運用蘭陽平原當季時蔬,並巧妙加上在地客家醃漬的瓜仔脯,並灑上一點切成小塊的鴨賞,讓整碗湯中有著時蔬的清爽,又帶著鴨賞的煙燻味,同時又有瓜仔脯的爽脆醃漬鹹甘,充滿了滋味變化與豐腴口感。



冬山農村廚房_宜蘭香魚(攝影:廖晨光)



冬山農村廚房_冬山河櫻桃鴨(攝影:洪書瑱)

香魚絕對是宜蘭的環境與技術驕傲。香魚對水質與水溫有著非常苛刻的要求,早年只能高海拔養殖,但宜蘭因湧泉眾多且水質純淨,加上技術精良,因此首創平地養殖香魚,甚至達到一年兩收,6月吃公魚、10月品母魚,目前全台超過 90%香魚都養在宜蘭,且深受米其林餐廳與日本料理主廚喜愛。在冬山農村廚房,不只能品嚐原味烤香魚、聽香魚故事,更能搭配茶鹽、柚子鹽、陳皮或金棗等調味,帶來多重滋味衝擊。櫻桃鴨胸也是新菜單主角,宜蘭是台灣櫻桃鴨主要產地之一。鴨子愛水,宜蘭清澈湧泉與眾多溪流正是適合鴨子生長的環境,早年以生蛋菜鴨為主,並造就宜蘭鴨蛋與鴨賞的興盛,近年則飼養許多櫻桃鴨供應全台各地高級餐廳。



冬山農村廚房_七葉蘭香米(攝影:洪書瑱)



冬山農村廚房_水羊羹及木耳飲(攝影:洪書瑱)

更讓人驚艷在於收尾前的米料理,由主廚將煎櫻桃鴨胸留下的鴨油,搭配在地櫻花蝦炒過,淋在七葉蘭香米上,恣意飄散的香氣,讓人意猶未盡,而餐飲結尾,由在地柚花蜜、木耳飲,加上優美透明的金桔、紅豆、羊羹做成的水羊羹,整個餐期,有自己的DIY、有主廚的料理品嚐,將整個宜蘭魚米之鄉的山海滋味一次品嚐。冬山農村廚房定價 1800 元/人、特惠價 1500 元/人,4人成行,它不只是一套食材與廚藝教學,不只是一套精緻料理,而是結合了對宜蘭這塊土地、食材與人文的全面認識,用舌尖來暢遊蘭陽平原。



瓏山林蘇澳冷熱泉渡假飯店坐擁冷熱泉(攝影:廖晨光)

而民眾除了自行報名,瓏山林蘇澳冷熱泉渡假飯店在暑假,針對家庭客也推出「家族旅行|學做蘭陽味」住房專案,兩房入住、一泊三食+冬山農村廚房體驗,每組$29,800元+10%起,活動將帶領旅客前往。

※農村廚房預約

電洽:03-9582299

線上報名:「冬山鄉農會-良食農創園區」粉絲專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