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拉卡萊是特洛伊戰爭所在城市,這座木馬已成為這座城市的地標(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土耳其恰拉卡萊(anakkale)或許許多人並不熟悉,但只要提到特洛伊木馬屠城記,個個點頭稱知道!恰拉卡萊約10萬平方公里,是土耳其大約有第一個50萬個人口的海口城市,它靠近伊斯坦堡西南約250公里外,是愛琴海進入馬爾馬拉海在達達尼爾海峽的一座城市,之前的名字叫達達尼爾,這個地方氣候比較溫和,夏天的平均溫度約30度春秋之際會下雨,但冬天不會下雪,屬於地中海的氣候。恰拉卡萊也像伊斯坦堡橫跨歐亞的一座城市,以達達尼爾海峽為界,海峽全長有65公里,之前坐渡輪,現在有新的吊橋!



1915恰納卡萊大橋(攝影:洪書瑱)



1915恰納卡萊大橋(攝影:洪書瑱)

達達尼爾海峽兩岸設有堡壘,建立的目的,是用來保護及控制所有進來海峽的交通,國家太平時,鄂圖曼帝國時期用來租稅或控制船隻,在戰爭及海盜時,就來阻絕船隻進入。而現在跨歐亞,可利用2023年落成的1915恰納卡萊大橋(1915 Canakkale Bridge),1915乃為紀念鄂圖曼帝國海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對英法海軍的一場重要勝利而得名,全長為4.6公里,高度為318公尺,而主跨歐亞的長度則為2,023公尺,為世界上最長的吊橋,也象徵2023年土耳其建國百年的象徵,為橫跨整個黑海海峽的第四座橋梁,1915恰納卡萊大橋完工後,相較於之前搭渡輪必須花費1個小時的時間,現在僅需6分鐘就橫跨,真的是便利許多。

恰拉卡萊是土耳其的古老城鎮之一,有5000年歷史,也是特洛伊古城建立的地方,在公元前80年時,有很多希臘人到此,曾是希臘人的交易殖民地,這裡經歷了利底亞王國波斯帝國亞歷山大大帝統制,而費加蒙皇帝用兩手把它的帝國奉獻給羅馬帝國後,這一帶就由羅馬帝國管理,這裡發生很多戰爭,包括:特洛伊戰爭恰納卡萊之戰等!



恰納卡萊Canakkale碼頭對面山頭上刻畫著,有記取恰納卡萊海峽戰役的圖標(攝影:洪書瑱)



恰拉卡萊小鎮臨海,可以看到美麗的海景(攝影:洪書瑱)



恰拉卡萊小鎮(攝影:洪書瑱)



恰納卡萊街道市集(攝影:洪書瑱)



恰納卡萊街道市集(攝影:洪書瑱)



小鎮特別小店(攝影:洪書瑱)



恰納卡萊Canakkale小鎮販賣許多特洛伊紀念品(攝影:洪書瑱)

恰納卡萊Canakkale碼頭對面山頭上刻畫著,有記取恰納卡萊海峽戰役的圖標,恰納卡萊市集Aynali Carsi,有各式各樣的餐廳咖啡廳商家小攤販等,街道頗有味道,可自在漫步其中,另外,這裡也相當好買,包括果乾堅果紀念品等,說到恰納卡萊,當然要到訪特洛伊古城The Ancient City of Troy,以及位於恰納卡萊anakkale的捷夫菲基耶村Tevfikiye Village),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古城之一,也是土耳其愛琴海最引人入勝的旅遊勝地之一。

特洛伊古城擁有九個考古層和3000年不間斷的歷史,199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座古城也是埃涅阿斯之路Aeneas的第一站,這是歐洲委員會首條也是唯一一條以土耳其為起點的文化之路。出色的特洛伊博物館Troy Museum榮獲歐洲最負盛名的博物館獎,館內收藏了從該地區發掘出來的文物,當然還有地標式的特洛伊木馬!



這匹木馬可是電影明星,2004年9月15日起就落腳在恰納卡萊Morabbin公園上(攝影:洪書瑱)

而在恰納卡萊有二匹特洛伊木馬,一匹木馬在特洛伊遺址區,一匹則是電影名星於2004年9月15日起就落腳在恰納卡萊Morabbin公園上。而這位明星即是電影特洛伊中使用的木馬,靈感來自特洛伊戰爭,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座雕像已成為這座城市的標誌性象徵,而它受到當地和外國遊客的極大關注及喜歡,也成為必拍景點!



特洛伊博物館一隅(攝影:洪書瑱)



樓層之間的光影非常適合拍美照(攝影:洪書瑱)

特洛伊博物館位於特洛伊古城的入口處,展廳擁有3000平方米和11200平方米封閉區域。在特洛伊博物館,通過出土文物講述了特洛伊及其文化的生活和考古歷史,這些文化在特洛亞地區留下了印記,在過去與荷馬著名的伊利亞特一起流傳下來。遊客可以跟隨分為七個主題的故事:特洛亞地區考古特洛伊青銅時代伊利亞特史詩和特洛伊戰爭古代特洛亞和伊利昂東羅馬和奧斯曼時期歷史考古學和特洛伊遺跡,去了解這段即神化又事實的史詩級歷史!



Tevifikiyan小鎮(攝影:洪書瑱)



Tevifikiyan小鎮(攝影:洪書瑱)



Tevifikiyan小鎮(攝影:洪書瑱)



Tevifikiyan小鎮(攝影:洪書瑱)

距離特洛伊遺址最近的聚落為Tevfikiye村,是一個古老的村莊,承載著特洛伊獨特的歷史痕跡,同樣也反映了那個時代的精神和特色。該村組織了特洛伊古城旅遊,這座古城充滿了神話文化和自然美景,還貼近特洛伊時期的特色,如旅途中的愉快休息和有機水果和蔬菜的購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