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可不知高知呼搭啦的酒國文化(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日本高知喜愛飲酒,素有酒豪王國之稱,高知縣依山傍海,縣內高達84%的森林佔有率號稱日本第一,好山出好水,以日本最後的清流四萬十川及奇蹟的清流仁淀川為首,加上梯田優質好米,高知縣內就有18處酒藏,運用優良水質及米釀製了別具特色的土佐酒。不僅如此,自古發展獨有的宴客文化OKYAKU至今演變為高知人的日常,每逢婚宴喜慶,高知人會準備大量美酒與特有的皿缽料理,酒桌間可見可杯筷子拳等讓喝酒更盡興的座敷遊戲。而且每年3月舉辦的土佐宴客祭OKYAKU可體驗高知宴客文化。



土佐宴客祭OKYAKU(圖: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水與米是酒造最重要的元素_(圖:高木酒造提供)



皿鉢料理(圖: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皿鉢料理(攝影:洪書瑱)



座敷遊(圖: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高知縣土佐18酒藏,各自傳承世代的獨特釀酒技術加持下,生產出獨具地方風土色彩的土佐酒。土佐酒特徵為淡麗辛口,意指不甜的清爽風味。其目的是為了搭配炙燒鰹魚等風味濃郁的在地海鮮料理發展而來。而且每年3月,還會舉辦可體驗高知宴客文化的土佐宴客祭OKYAKU,期間中高知市中心部商店街拱廊內彷彿流水席般,周邊設置許多攤販供購買外帶至桌席間享用,相當熱鬧。

一坂本龍馬淵源司牡丹酒造所在地佐川町 走進春季新晨間劇爛漫場景



司牡丹各類酒款(攝影:洪書瑱)

司牡丹酒造位在奇蹟的清流仁淀川流域的佐川町,創業於1603年擁有悠長歷史的古老酒藏,步入佐川町酒藏街放眼望去可見江戶時期建造的90米白壁廠房,是高知縣內數一數二大規模酒造廠。司牡丹酒造出品許多與高知海鮮料理百搭的酒款,以坂本龍馬為首,許多歷史人物都愛飲。其中以有坂本龍馬歷史由來的船中八策和使用高知縣產柚子釀製的利口酒山柚子最具代表性,其中山柚子使用栽培全程不使用農藥的嶺北柚子釀製,酒精濃度僅8%的司牡丹 山柚子 榨柚子酒,微酸易飲。



船中八策(圖:司牡丹提供)

另外,高知有許多酒款使用能上天遁地的酵母來釀酒,並在酒款打上宇宙深海等字眼,這是釀酒者的浪漫,高知縣就有12間酒造,使用這活力十足的酵母,其中宇宙酵母是2005年時將高知產酵母,以火箭送上距地面40萬公尺的國際太空站,歷經10天而存活的酵母回高知後釀起酒款宇宙酒,而且不僅讓酵母上天,2021年再將這宇宙酵母沉入6,200米深海,經歷4個月深海測試,生存率僅剩3億分之1,存活的酵母再製成酒款,而成就了這一支宇宙深海酒,據說經過生存極限的酒款,果香與香氣倍增。



司牡丹宇宙深海酒與山柚子 榨柚子酒(攝影:洪書瑱)

NHK春季晨間劇爛漫的主角原型日本植物之父牧野富太郎博士,出生地就在佐川町,旅人還可順道來趟佐川町之旅。像是培育出田中光顯牧野富太郎等人的私塾名教館,和做為展覽空間使用保留明治時期西式木構建築的佐川文庫庫舍原青山文庫,與展示日本唯一現存明治時期建造的四輪木造二等客車481號的上町站等,都是知名景點。櫻花季時小鎮上滿佈櫻花,徒步10分可達的牧野公園不僅是牧野富太郎兒時與花草邂逅之地,也是日本賞櫻百選地之一。



佐川町白牆(攝影:洪書瑱)



佐川町_名教館(攝影:洪書瑱)



原青山文庫(攝影:洪書瑱)



牧野公園(圖: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二搭乘時光機回到江戶赤岡町 走訪在地高木酒造懷舊雜貨店及百年果子店



高木酒造外觀(圖:高知縣國際觀光課提供)



高木酒造的酒款(圖:燦星旅遊提供)

高木酒造位在香南市的赤岡町,創業於1884年至今傳承至六代目杜氏經營,其倉庫建築保有著當時的外觀,懷舊又復古,代表品牌豐能梅也是銷貨至日本各地的知名酒品。



豊能梅(圖:高木酒造提供)

在當地,每年四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會舉辦名為祭泥目祭的日本酒競飲比賽,使用大酒碗注入高木酒造的豐能梅,參賽者較勁最快喝乾的速度,吸引世界各國酒豪聚集,是日本酒愛好者不能錯過的活動!

赤岡町於江戶時期為在地重要航道,幕末至明治時期發展為繁榮的港町小鎮,可從完整保留的商家倉庫及舊街道一窺昔日榮景。赤岡町老街漫步推薦收藏幕末天才繪師繪金大型屏風畫的繪金藏,以手提燈籠欣賞暗室裡的浮世繪,感受畫作鮮豔色彩及故事氛圍,是相當獨特的體驗。小鎮上創業三百餘年的西川屋本店,是當時土佐籓御用的和菓子老舖,可買到傳統日式和菓子及不斷創新的美味點心!另一吸睛的懷舊雜貨店奧光屋是歷史超過兩百年的古厝雜貨店,大量的古董級器皿高級和紙古典和服等復古雜貨彷彿要湧出店外,步入店內仿佛墜入時光機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挖挖寶!



追手筋宴舞堂餐廳外觀(攝影:洪書瑱)



夜來祭每日重現(攝影:洪書瑱)

而值得一提的是天性愛喝酒又熱情的高知人,在酒席上設計不少花樣,除了許多居酒屋除了提供菜餚,其酒款常出現放題字樣,日語裡的意思就是自由地無限制地的意思,國人常解釋為喝到飽,甚至高知有些餐廳還有娛性節目,如這一間追手筋宴舞堂,就將高知知名的夜來祭融入宴席中,每天都有持夜來祭鳴子響板,供表演者及在座的賓客一起共歡。



造型奇特3款可杯(攝影:洪書瑱)

另外,還有不少有趣的酒桌遊戲,如:可杯菊之花等。可杯是一種沒有喝完就無法放在桌上的酒器,其中還包括造型奇特3款酒杯,造型分別為長鼻子的天狗,古代女生面具的與嘴歪一邊滑稽的男性面具的。另,還有印上這三種酒器圖案的六面小陀螺。酒席之間大家轉動陀螺,看陀螺箭頭指向誰,那個人就要把圖案上的酒器的酒一飲而盡,值得莞爾的是三種酒器盛酒時都不能平放在桌上,甚至面具男那個杯子還有個洞,得用手指止住,所以就是一種必須一飲而盡,始可放下,有一種呼搭啦的豪氣態度。



菊之花

另一款遊戲菊之花則是在托盤上放置與遊戲人數相同的清酒杯,將酒杯倒扣,其中一只酒杯中藏有黃色小菊花,參加遊戲的人,依序選擇將其酒杯翻過來,無花無事,翻到菊花就得喝下與已開未開花的酒杯同等數量的酒,如果越晚翻出菊花,活動就越高潮,大家的呼聲越高!

想感受高知的酒豪王國風采,國人目前可利用燦星旅遊與台灣虎航齊推包機行程,遊客不用再轉機,帶領遊客直飛高知,而相關冬季旅遊直至3月31日止,每週三六出發,約2小時的飛航時間,就可直達日本高知!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身體健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