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傳統──維也納牛奶麵包越冰越好吃 成了倒店重生契機



維也納牛奶麵包照片提供_法蘭司烘焙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新鮮出爐的麵包,才最好吃,但這套公式套在法蘭司烘焙開發的維也納牛奶麵包上,倒是有點行不通,這維也納牛奶麵包得像寒梅一樣,須經一番寒徹骨後,越冰越好吃,退冰回溫Q軟有味回烤後香濃的氣息相當誘人!其實法蘭司烘焙在市場上已頗有知名度,被譽為維也納牛奶麵包創始店,由產品研發經理高仲彣的父親高垂琮創辦,創立已有30年歷史,但在創建之際,也曾經瀕臨倒店困境,經過一次不得已的偶然,才讓法蘭司烘焙起死回生,其中店中招牌原味,一天就可銷售6,000條,甚至至今已擁有4家店面,店中販售各式中式糕餅及西式甜點。

創辦人高垂琮,早期離鄉背井到台北奮鬥,曾於台北車站的綠灣麵包,擔任生產課長,經由當時老闆廖本蒼先生的扶植與鼓勵,一步一腳印開創法蘭司烘焙品牌。草創時期,一家人一度居住在麵包店的地下室,為了節省開銷與就近照顧事業。期間因迅速擴店,加上SARS疫情,而出現經濟危機,瀕臨倒店困境。

面對三千萬資金周轉危機之際,在2007年那一年法蘭司烘焙高垂琮以奮力一搏的心態,參加了烘焙展,希望在烘焙展上能力挽狂瀾,由於人手不足,只好先做好麵包然後冰凍起來,沒想到軟Q冰凍維也納牛奶麵包竟大獲好評,意外開發出越冰越好吃的Q韌口感,再加上當時宅經濟的興起,能夠冷凍保存的維也納牛奶麵包也成功轉型為宅配商品,讓法蘭司品牌在烘焙界成功站穩腳步,並得以度過危機,現在消費者若利用宅配管道,目前等待宅配時間約1個月左右!



原味維也納牛奶麵包照片提供_法蘭司烘焙

高仲彣特別提到,維也納牛奶麵包的誕生成為法蘭司烘焙轉機的代表之作,擁有獨立生產線,製程繁複且注重原物料的挑選。麵包外觀平凡,卻有著特殊的口感,因為有老麵的關係,增加豐富的口感,柔軟中帶韌性,濕潤而富有嚼勁。眾所周知維也納牛奶麵包越冰越美味,其獨特之處在於與一般回烤會造成麵包老化相反,在回烤後仍然能保持彈性口感與如剛出爐般擁有酥脆的外皮。

建議消費者購買回家後即冰凍,建議冷凍退冰約10-15分鐘可以有軟Q的口感,如要回烤,冷凍不退冰,烤箱預熱200度,約烤3分鐘,則可讓維也納牛奶麵包有外酥內嫩且香濃的口感!



三種口味維也納牛奶麵包照片提供_法蘭司烘焙



芋泥奶油維也納牛奶麵包照片提供_法蘭司烘焙



紅豆奶油維也納牛奶麵包照片提供_法蘭司烘焙

法蘭司烘焙在原料上的堅持,是產品長期受歡迎的主因。主打使用天然原物料,麵包體則使用實驗室精挑的自養酵母,內餡選用法國萊思克奶油和砂糖,口味上更持續創新。除了原味,還推出芋泥奶油及紅豆奶油口味的維也納牛奶麵包。

高仲彣表示,家族的創業歷程令她感到深刻,因此高中畢業後選擇在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美國廚藝學院烘焙管理系深造,期望為家族事業出一份心力。同時,熱愛烘焙的她認為甜點是一種容易分享的食物,當一群人一同品嚐甜點時,所帶來的幸福感是非常珍貴的。她透露,法蘭司目前正致力於預拌粉的研發,未來計畫推出維也納牛奶麵包的預拌粉,期望讓更多人輕鬆品嚐維也納牛奶麵包的美味。

店家資訊

法蘭司烘焙民權總店

地址:10477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51巷30號

電話:02-2517-1593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