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好的筍肉每斤大約可賣到300至400元價格(圖為三芝區公所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吃在地食當季,是美食最基本的準則,其中箭竹筍是尤其珍貴的野味,產季之際,不妨賞花登山泡湯之際,不妨品嚐其季節珍味!另外,因應箭竹筍將至,新北市農業局提醒即日起至9月30日,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區內符合採摘箭竹筍資格者,可向該區公所提出採筍證申請,經核准後可於2月15日至4月15日8月1日至9月30日,分2期開放採筍期間,至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一般管制區及特別景觀區採集美味的箭竹筍。



申請採筍證核准後可於2月15日至4月15日8月1日至9月30日,至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一般管制區及特別景觀區採集箭竹筍

台灣有多種具食用價值的竹筍,而且幾乎一年四季幾乎都可以吃到不同的竹筍!台灣大致而言有8種筍可選擇,包括:3月5月桂竹筍3月中5月底8月10月箭筍3月10月烏殼綠竹筍4月10月麻竹筍5月10月綠竹筍 5月到10月甜龍筍4月6月轎篙筍11月底隔年2月孟宗筍冬筍等!



箭竹筍屬禾本科多年生作物,分布在台灣中高海拔300至1200公尺間山區,陽明山區是最主要分布地區



民眾可於箭竹筍產期安排陽明山一日遊,登山後至當地餐廳大飽口福

而將進入產季的箭竹筍,屬禾本科多年生作物,分布在台灣中高海拔300至1200公尺間山區,陽明山區是最主要分布地區。由於箭竹筍不僅口感清爽低熱量,更富含鈣質鐵質以及維生素AC,是極受歡迎的養生食材。農友採摘箭竹筍,陽明山當地販售已有久遠歷史,多販售給在地餐廳,或在農曆春節前後於附近市區販售。

為保護自然資源,陽明山國家公園於民國76年核定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申請採摘箭竹包籜矢竹筍作業要點規範採筍作業。申請採筍者應具有農民身分,且農地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或設籍於淡水區水源里樹興里三芝區興華里店子里圓山里石門區山溪里乾華里金山區兩湖里重和里萬里區磺潭里雙興里溪底里等12個里,符合前述資格的農民其配偶及年滿18歲直系親屬,皆可向當地區公所提出採筍證申請。

採摘箭竹筍對陽明山周邊住民意義重大,處理好的筍肉每斤大約可賣到300至400元價格,每年吸引許多農民遞件申請採筍。而申請限制每戶不得超過四人,採筍證有效期間為2年,限本人使用,採筍時應隨時攜帶並接受查驗,不得轉讓或租借,違者取消資格3年。持有採筍證者,可在每年開放兩期的採筍期間,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一般管制區及特別景觀區內採集箭竹筍,第一期自2月15日至4月15日,第二期自8月1日至9月30日。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也特別提醒農友,除應依法申辦採筍證外,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申請採摘箭竹包籜矢竹筍作業要點現開放採筍範圍包含一般管制區及特別景觀區,農友上山採筍之際,應留意陽明山國家公園所公告之潛在危險地區,也要避免獨自前往較不熟悉地區,注意自身安全。

圖片: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