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百貨燃起三家百貨無菜單鐵板燒戰火(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台北信義商圈,僅佔地0.5平方公里,卻擁有高達15家百貨商場,成為全球最密集的百貨商圈之一。在這些商場中,因社會變遷,美食從過往的附屬設施,搖身一變,反而餐飲逐漸扮演起吸引顧客的關鍵角色。2023年,信義微風南山百貨公司陸續引進了開飯川涓豆腐和海底撈等一系列知名餐飲品牌,並於2024年初迎來了風靡台中的樂葵法式鐵板燒,也讓台北信義區的百貨商圈正醞釀一場無菜單鐵板燒的霸主爭奪戰,現在我們來不妨來超級比一比,對象包括:新光三越A9初魚鐵板燒微風南山樂葵法式鐵板燒遠百信義明水然.樂鐵板燒,三大無菜單鐵板燒品牌,齊聚在500公尺內的三大百貨商場,不僅掀起新的市場爭奪戰,也為廣大美食愛好者提供了更加豐富多元的選擇。



以頂級食材為號召(攝影:洪書瑱)



信義區鐵板燒餐飲版圖有機會進行一場盤整(攝影:洪書瑱)

初魚鐵板燒以1,800元的價格品嚐到日本進口的海鮮食材和高性價比的美食體驗,迅速在全台擴張至13家分店。初魚鐵板燒以超高食材性價比與小型料理亭的商業模式,激發了市場上眾多模仿者,促使出現了一系列類似的小店,這些店鋪被市場稱為小初魚或類初魚。這一現象不僅證明了初魚的商業模式的成功,也反映了市場對這種新型餐飲體驗的熱烈反響。

樂多多集團旗下明水然.樂強調以簡單調味和精緻烹飪技術來彰顯食材原始風味,以1,600元的價位提供融合時令鮮魚野生活龍蝦和日本A5和牛,目前已在台灣開設了6家分店。

樂葵法式鐵板燒為宴會餐飲龍頭新天地的旗下品牌,以其黑馬之姿迅速崛起,以1,460元的價格為顧客提供七種精選夢幻食材,搭配經典法式醬汁,於宴會廳級別的奢華環境中享用,以食材用餐環境及價格相比,創造出超CP感,在台中颳起一陣旋風,目前台中已開設兩家店,第三家店即將於明(20)日進駐台北微風南山5F。



鐵板燒因特殊的用餐環境,一邊可以品嚐美食,還可以一邊感受師傅料理的實境秀,成為現代人約會慶生節慶等場域,尤其無菜單料理,以頂級食材為號召,現場烹調的美食,令人垂涎,並在輕奢的用餐環境,在餐飲市場脫穎而出,因而無菜單的鐵板燒受到消費者青睞,也讓多家業者迅速展店。

根據業界的估計,鐵板燒在市場上的規模達到近百億元,其中售價超過千元的中高端鐵板燒佔據了約50億元的市場份額。近年無菜單預付制的鐵板燒風潮正席捲市場,對於傳統的高價位鐵板燒產生了顯著的衝擊。這一變革的核心在於商業模式的創新,使得原本僅在3000元高端鐵板燒中才能見到的豪華食材,如龍蝦活鮑和Prime級牛小排,現在以接近半價的成本就能享用,也成就了這場美食角力賽!

而業者又如何節省食材成本,提高價格競爭力,以樂葵法式鐵板燒為例,其無菜單策略大幅減少了食材的備製量,有效降低了浪費。此外,透過集中採購策略,成本得以進一步降低。預付制則減少了客戶未到場的情況,使人力資源得到更有效的配置,而同步開桌則最大化了服務效率。這些策略不僅降低了成本,還將節省下來的資源投入到提升食材品質上,從而創造出高性價比吸引了大量顧客,實現了高客座率。這種商業模式的創新不僅提升了營收和利潤,也大幅提升了顧客滿意度,達到了多方共贏的局面。

樂葵法式鐵板燒的北上進軍,不僅在信義區的百貨商場中引起了轟動,也點燃信義商圈百貨三雄的無菜單鐵板燒戰火。台北首店開幕後,將成為新挑戰者,而各家備戰,信義區鐵板燒餐飲版圖有機會進行一場盤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