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古堡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台灣有368鄉鎮,這些城市鄕鎮中,臺灣第一街又在哪兒呢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安平老街亦稱延平街有臺灣第一街稱號,為300多年前荷蘭人於安平區所建的第一條街道,是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起點,但早期街道的設計都僅供人與推車通行。今年適逢臺南400,由2024台灣燈會展開序幕,到了台南不妨到臺灣第一街安平遊一下老街,吃美食,並感受當地特有文化與風情!







安平老街



安平老街



安平老街曾為舊安平聚落的中心,由婚喪喜慶到日常用品,一條街就能買齊全部物品。時過境遷,現在的安平老街依舊熱鬧,取而代之,街上擠滿了不同的攤商及遊客,也是各地遊客造訪的熱門景點。





由延平街可以向外延伸至不同的巷弄及老式聚落,像是保留古老巷弄風情的中興街及效忠街因佈滿各種植栽而得名的茉莉巷及胭脂巷等,行走其間能感受生活氣息與歷史痕跡撲面而來。循著劍獅與風獅爺地圖,尋訪隱藏在屋頂牆壁默默守護這塊土地的守護神,融入不同祈願的祂們也有著相異的姿態。



安平開臺天后宮



安平樹屋



大魚的祝福

到安平老街可以順道拜訪附近眾多的古蹟及景點,如裡面保有臺灣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的安平古堡地方信仰中心之一的安平開臺天后宮樹木與建物融合能由棧道穿梭樹冠的安平樹屋曾得過國際照明設計大獎的大魚的祝福,也能到台鹽日式宿舍體驗茶席文化,或到曾為安平首富之家盧經堂厝體驗古禮抓周等,有不同的旅遊樂趣及文化體驗!



但提醒,安平老街由於巷弄狹窄,建議民眾不妨利用步行來場漫遊,也可以騎乘YOUBIKE穿梭小巷間,或者乘坐遊船從臺南運河上以不同角度欣賞安平的古往今來,當然五臟廟響鐘或嘴饞意念發生,別忘了品嚐一下蚵仔煎蝦捲牛肉湯豆花等眾多的小吃美食。

相關訊息可至台南旅遊網(https://www.twtainan.net/),臺南400官網(tainan400.tainan.gov.tw)查詢。





圖片: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