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溪線走訪螢光閃閃路上,在體驗賞螢生態之旅同時,還可認識礦業文化。(嘻哈平溪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每年4月中到5月初即是賞螢火蟲的最佳季節,其中新北市坐擁許多賞螢秘境,民眾走訪景區美麗山水,傍晚還可欣賞螢火蟲飛舞的美麗身姿。為這個賞螢的季節,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特別製作新北賞螢地圖攻略懶人包,民眾可以藉由公車捷運火車或單車等交通工具,如:前往平溪線鐵路沿線新店碧潭和美山步道烏來雲仙樂園,規劃一場夜晚的螢光美景,深度感受大自然生態的美妙!





.特別推薦新北賞螢景點





一平溪線鐵路沿線:

這裡景點多元,是大台北近郊一日遊的好去處,而鐵路沿線區域因路燈光害較少,山邊和溪旁成為了螢火蟲的理想棲息地,相當適合螢火蟲生長繁衍。白天可以欣賞磅礡的十分瀑布美景,到傍晚可前往菁桐及平溪老街附近,探訪夢幻螢光。此外,許多學校在地社區以及民間團體等,也在螢火蟲季節推出賞螢活動,像是平溪區平溪國小菁桐國小紫東社區,以及平溪區導覽服務平台嘻哈平溪與新平溪煤礦博物館都有推出獨家賞螢行程,走訪在螢光閃閃路上,體驗賞螢生態之旅同時,還能認識地方特色及礦業文化。





二新店碧潭的和美山步道:



在和美山上的步道兩側可見螢火蟲飛舞的浪漫景色。



是一處搭乘捷運就可抵達的熱門賞螢點,新店捷運站出站後步行10至15分鐘即可抵達登山口,和美山步道沿途可看見成群的螢火蟲圍繞,閃耀如星光般光輝,來到山頂還可俯瞰碧潭的美麗景色,也能遠眺南港山及台北101的夜景,想要認識螢火蟲種類及了解螢火蟲棲地營造知識,透過搜尋臺灣自然科技學會,自即日起至5月1日,透過線上表單報名即可參加。







來到和美山步道除了可以賞螢,登到山頂還可遠眺台北101的美麗夜色。



三烏來:



每年4月中到5月初可透過綠色運輸到新北市各景區欣賞夢幻螢光



遊客可以利用公車即可抵達烏來,可以搭乘空中纜車前往烏來雲仙樂園,雲仙樂園特殊的地理位置與自然美景使其深受遊客們的喜愛,近年積極推動生態保育與教育,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推出星光票,由導覽人員帶領民眾至螢火蟲棲息地賞螢,一同沉浸在生態豐富的環境。





提醒賞螢遊客,微涼的夜晚伴著點點螢光,是親近自然及珍惜生態最好的天然教室,但賞螢時應穿著長袖長褲,以布鞋或雨鞋為佳,千萬不可隨意捕捉或帶走螢火蟲,此外踩踏草地會嚴重傷害螢火蟲,欣賞的同時不要忘記留給美麗的火金姑們自然永續的繁殖環境。為能在從事賞螢時兼顧安全,建議前往賞螢時盡量在當地導覽或居民帶領下進行,並能從導覽之中獲取有關螢火蟲及棲息地的相關知識,讓賞螢的旅程更為豐富。





圖片: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