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神社別再拜錯了!正確的參拜方式原來是這樣


日本京都稻荷神社。


學習如何親近神聖的事物



只要是日本人,一生中至少有過一次造訪神社的經驗吧。儘管如此,知道正確參拜方式的人並不多。而在神社詣謁神明時的每一項儀式作法,其實都有其意義。

進入神域



鳥居位在神域與外界的邊境,一踏入鳥居內側,就等於跨足神域。從這一瞬間起,言行舉止都要符合在神域內的禮儀和規矩。

漫步神的庭園



鳥居內側即為神域。走在參拜道上,務必謹守規矩,保持平靜,並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向前走。神社自成一個與日常生活不同的世界,一踏進其中,言行舉止都必須帶著崇敬的心情,甚至要盡可能穿著正式的外出服裝造訪。

神社是神聖的空間,也就是聖域神域。到神社參拜時,務必要遵守既定的禮儀和規矩。這些禮節和規矩執行起來一點也不困難,只要正確理解其中含意,自然就懂得該採取什麼樣的言行舉止一旦學會了,就不會忘記。

一看就懂



神社的社字,在日語中也可讀作YASHIRO,意思是城。神社就是神的城池,神的屬地。神社中的森林或樹林稱為鎮守之森,也就是神明鎮守的所在。人們不能隨意進入這片聖地,也不可擅自砍伐樹木或獵捕鳥獸。

穿過鳥居後,等同進入與日常相異的領域



從鳥居底下穿越,意味著即將前往神的世界。舉例來說,伊勢神宮不只有一座鳥居,穿過第一座鳥居代表來到豐葦原國,越過第二座鳥居則是瑞穗國,再穿過第三座鳥居就進入了大和國註1。每次從鳥居底下走過時,都能深深感受置身在神明庇護的美好國度。

按照禮法滌淨身心,在神明前雙手合十靜心祈禱,就能擁有祥和寧靜的心情。詣謁神明時,情緒會呈現如此細微的變化。

滌淨身體



參拜前,先到手水舍,使用手水洗淨身心的罪穢註2。為了懷著莊嚴的心情參拜,一定要這麼做。

參拜



以真誠之心祈願祝禱,可與神明產生連結。參拜時,必須確實遵守始於禮終於禮的規矩。

拜領授予品



結束參拜儀式後,可拜領購買御守或神符,作為守護身體袪除罪穢之用,隨身攜帶可保心靈平靜,身體平安。

離開神域



離開時,也要從鳥居底下穿過,走出神域之外。此時,和來時一樣有必須遵守的規矩,直到最後都不可輕忽。

註1 這3個國名都是日本國的別稱。前兩者代表拂去邪氣的蘆葦繁茂生長,栽種了飽滿稻穗的國家。大和則是日本古時的稱號。

註2 神道思想之一。認為罪是擾亂社會秩序與道德秩序的行為,穢是髒污醜惡的狀態。但也認為罪穢會自然沾染於身,無可抗拒。

如何從鳥居下方通過,獲得進入神域的許可



1 在鳥居前彎腰一鞠



如同到別人家裡拜訪,在玄關處先打聲招呼再入內,是一樣的道理。更何況神社是神明所在的聖域,在穿過鳥居之前,一定要先停下腳步行一鞠躬。腰彎約15度,低頭行禮,類似點頭招呼。等到心情平靜下來,就可以從鳥居底下穿過。

還差一步時,行一鞠躬。在鳥居前還差一步就要通過的地方停下腳步,沉澱心情,平靜地一鞠躬後,再進入神域。站定時的位置可選擇靠左或靠右。

造訪神社時,多數人都在不知不覺中就從鳥居底下通過了吧對神社而言,鳥居是一種象徵性的建築,代表神聖神域的入口。鳥居前方,便是神明所鎮守的神聖空間。

通過鳥居時,請務必遵照上面提到的禮儀和規矩,一定要先一鞠躬後再往前走。

鳥居的數量不限一座,有些神社裡有好幾座鳥居。請留意鳥居的所在,通過每一座鳥居時都要先行一鞠躬。

2 通過鳥居時,要空出中間通道



鳥居的中央是神明的通道。當我們進入神域時,應該心存恭敬,避免大搖大擺地走在正中央。神社既然是神明鎮守的聖域,原本就不該是人類隨便踏入的場所。進入神社時,時時刻刻都要將神明放在心中。

從外側的腳開始踏入。從鳥居下方穿越時,以距離正中中央較遠的外側腳踏出第一步。這麼做是因為即使只有微小差距,也要避免用屁股對著中央。

即使搞錯也不會受到責備。不過,既然希望神明垂聽我們的祈願,就該好好遵循應有的規矩和禮節。

靠左邊或右邊進入。有些神社會規定穿過鳥居時靠右側或左側如果沒有規定,則靠哪一邊都可以。總之,穿越鳥居進入神社時,必須靠邊走。

一看就懂,正中是神明的通道。鳥居連結參拜道的這條路中央稱為正中,是神明的通道,人們應該靠左或靠右行走。不得已必須橫越正中時,也要先微微點頭行禮。在穿越鳥居之前,這些都要多加注意。

本文取自圖解日本神社入門 ,作者:櫻井治男 ,商周出版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NTCLluzhountcllzbranch分享的貼文


欲知更多訊息,歡迎追蹤極致假期:



FB :www.facebook.com/extremeholidayss
IG:www.instagram.com/extreme.holiday
合作邀約請洽 extreme.holiday1gmail.com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極致假期 Extreme Holidayextreme.holiday分享的貼文

The post 去日本神社別再拜錯了!正確的參拜方式原來是這樣 first appeared on 極致假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