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大年初二遇到的問題,鮮花該怎麼保存延長壽命?加鹽?加糖?加漂白水?加硬幣?9種實驗大公開

2024/2/11 365個怎麼辦之第010問
鮮花延長壽命的方法
(▲剛買回來的樣子)
小年夜在巷口花店挑了進口繡球、紫羅蘭、扁葉尤加利、珍珠草,沒想到才2天,早上就發現她奄奄一息,葉子垂不打緊,紫羅蘭的花瓣已經有些枯黃,我的心在滴血啊~過年挑這幾隻花都不便宜,尤其是進口繡球,一隻就要$350,果然是破太歲,年假都還沒放完就覺得今年賺的錢有漏水的感覺,立刻來找資料,如何延長鮮花壽命!
鮮花延長壽命的方法
(▲放2天的樣子)

不找資料還好,一找又發生昨天炸年糕到底要用什麼粉眾家說法紛紜的狀況,有的說要加糖、有的加鹽,還有加料酒的,更神奇的還有加硬幣??挖哩勒,我的花到底怎麼辦?

先來個通用知識,花瓶洗乾淨(不要有細菌)、水天天換、已經爛掉的花莖要斜切,剪刀記得要先消毒,不然傷口帶細菌也會影響花,接著就精彩了,各種偏方都有,最後終於找到有人全都實驗一遍,可惜我看到時太晚啦!

一、農業知識網
將買來的鮮花裡頭,加入酒精或漂白水與水1:2稀釋,不耐放的花可延長一個星期,耐放的花可放半個月至一個月。 在花瓶中的水裡加入少許的鹽,可以增加花朵色彩的豔麗,也可以延長花朵的壽命。 如果您想加速花開的話,可以在花瓶中加入溫水即可。 在花瓶水中加入白醋、檸檬汁,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長,並增強花莖的吸水性。
(原文 https://kmweb.moa.gov.tw/knowledge_view.php?id=2269)


二、自由時報食譜配(你沒看錯)
可以在清水中倒入一些花卉保鮮劑,延長鮮花的壽命。保鮮劑中含有多種成分,主要功用是能提供鮮花營養跟殺菌,讓花可以穩定的吸收養分跟水分,進而達到保鮮的作用,但若是不想特地購買花卉保鮮劑,也可以用以下這些廚房常見的調味料取代!

米酒
米酒的酒精濃度不像消毒用酒精這麼高,對鮮花來說不會過於刺激,能達到抑菌、改變滲透壓的效果,對於水分吸收有所幫助。

白醋/檸檬汁
少許的白醋或檸檬汁,跟酒精一樣都具有殺菌的效果,能抑制微生物在莖的切面滋長,有助於花朵吸收水分。

砂糖
在水中加入少許砂糖,可以改變滲透壓、提供養分,有助於鮮花吸收水分跟營養,達到延長花期的作用。
(原文 https://food.ltn.com.tw/article/10696)


三、Flora Me花卉網(找專業的來)
她做了九種實驗,太棒了,我的花到底吃糖還是喝鹽水,就靠她幫我解答了

1、蘋果醋和糖:(實驗結果不錯)
將兩湯匙蘋果醋和兩湯匙水倒入花瓶中,然後再添加鮮花。醋充當抗菌劑,而糖充當額外的花卉食品。儘管蘋果醋和糖沒有獲得最差的稱號,但確實排名第二。

 

2、阿司匹林:(實驗結果差)
將1片粉碎的阿司匹林混合到您的鮮花花瓶中。據說阿司匹林可降低水的pH值,使水更快地穿過花朵,從而防止枯萎。阿司匹林可能是解決頭痛的方法,但這不是保持花朵新鮮的最佳選擇。

 

3、漂白劑:(實驗結果差)
在您的花瓶中添加1/4茶匙的漂白劑,它們應保持更長的新鮮時間,至少是他們所說的。漂白劑可防止水變渾濁,並有助於抵抗細菌。漂白劑的確可以防止花瓶中的水變得太混濁,儘管如此,漂白劑並不能使花束保持新鮮。

 

4、硬幣:(實驗結果有效,撐7天但會有反效果)
在您的新鮮花束中加一便士銅幣。銅應充當酸化劑,以抵抗細菌在您的安排中的生長。在第4天,銅花的花朵開得很好。實際上,這可能導致花朵開得太快,導致第7天出現幾朵枯萎的花朵。

 

5、花卉食品(鮮花延長保鮮劑):(實驗結果無庸置疑)
在花瓶中添加花卉食品是一種嘗試而又真實的方法,可以使花朵更長久地保持新鮮。我們測試的每束鮮花也都收到一包花卉食品以及它們的處理方法。

 

6、冰箱:(實驗結果第一名 撐10天)
每天晚上在睡覺前將花束放在冰箱中(通常每晚8小時。)據說,花朵可以在較低的溫度下繁衍生息。認為低溫有助於減緩老化。看起來像花香一樣,保持涼爽。一夜之間進入冰箱的花束排在第一位,這是使花朵持續時間更長的最佳方法。即使在第10天,該花束看起來仍然很健康。

 

7、髮膠:(實驗結果不建議)
用髮膠噴灑您的新鮮花朵。沒有多少科學可以支持這種理論,但是它可以將頭髮固定在適當的位置,因此應該起作用,對嗎?錯誤的。無論您決定嘗試使用哪種家庭療法來使花朵保持活力,都不應使用髮膠將花瓣撒在花瓣上。我們建議您不惜一切代價避免這樣做。髮膠排在最後,是使花朵持續時間更長的最差方法。

8、蘇打水:(實驗結果第二名 花開更多)
將1/4杯蘇打水倒入裝滿鮮花的花瓶中。蘇打水中的糖據說可以使花期更長,甚至聞起來也更甜。花朵似乎更甜,蘇打水成為我們延長花朵壽命的亞軍。實際上,即使在第10天,蘇打水花束看起來也和第1天一樣健康,唯一的區別是花朵開得更多。

 

9、伏特加酒:(實驗結果第三名)
在花瓶中加幾滴伏特加酒(或任何清澈的烈酒)。據說伏特加對鮮花有不同的影響。酒精抑制乙烯生成的能力,乙烯是一種成熟的氣體,有助於植物成熟,可以減緩花朵的枯萎。事實證明這是事實,儘管伏特加並沒有把蛋糕當做保持鮮花新鮮的最佳方法,但伏特加確實排在第三位。

結果進來了!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花店會把花束放在冰箱裡?好吧,現在您知道了……
(原文 https://www.floral-me.com/how-to-make-flowers-last-longer/)

結果,我太晚看到最後一篇9種實驗,我已經先加糖了XD,我決定再加點白醋下去,如果明天沒有好,那我就來換加蘇打粉XD,祝我貴森森的花能長命百歲。

Q&A 大年初二遇到的問題,鮮花該怎麼保存延長壽命?加鹽?加糖?加漂白水?加硬幣?9種實驗大公開

 

最新文章